【復興網評】“沒有體育的教育不完整”,青少年體質短板需“補長”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關於體育與教育的一番話成為輿論焦點,微博話題“姚明説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閱讀量已超1.8億,眾多網友紛紛在話題下表達對加強體育教育的認同。

  在題為《體教融合不能忽視人格塑造》的大會發言中,姚明委員提出:“沒有體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離開教育的體育是不牢固的。”作為一名父親,他結合自己教育孩子的心得指出,體育除了有助於青少年鍛鍊身體,還能培養他們的意志品質、團隊合作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等。正如姚明委員所説,這些因素對青少年綜合素質的培養,具有很高的價值。

  姚明委員對體育與教育的見解成為熱點話題、引發網友共鳴,表明當前體育教育中確實存在問題。青少年加強體育鍛鍊的重要性幾乎人人都明白,但由於課業負擔重、升學壓力大、學生自覺性不強等因素,體育教育在實踐層面存在被忽視、被弱化的現象,一些畢業班學生的體育課甚至被挪作它用,也有一些學生因為缺乏健康管理和科學健身習慣而透支了身體健康。類似做法對我國青少年體質健康整體狀況造成一定影響,這種影響在大學生中尤為明顯。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結合《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報告》披露的信息表示,大學生體質健康水平下滑的趨勢沒有得到根本遏制,在爆發力、耐力、力量素質等多項體質檢測中表現欠佳。體質健康狀況成學生素質的短板,給我國青少年體育教育工作敲響了警鐘。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強則中國強。在對青少年的培養上,不僅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蠻其體魄,將這一群體的體質健康短板“補長”。為此,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今年4月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為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作出了科學合理的頂層設計,必將推動青少年體育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有了頂層設計這根“指揮棒”,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還要落實到行動上。這需要多措並舉、多方合力而為。首先,要深化體教融合,從學校到老師,再到學生,都要深刻認識加強體育教育的重大意義,以足夠的體育教育時間、鍛鍊強度,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呵護學生的身體健康。第二,家長要引導、支持孩子加強體育鍛鍊。沒有父母不重視孩子的身體健康,但很多父母的注意力往往放在孩子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上,而忽視了對孩子運動能力的培養。第三,打造有特色的優秀體育賽事,如姚明委員所説,“賽事是撬動青少年體育普及的杠桿”,通過賽事能夠有效調動青少年參與體育鍛鍊的積極性。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深化體教融合,不僅有助於補足青少年體質健康的短板,還能讓他們從中享受樂趣、健全人格、磨礪意志,進而擁有更絢麗的青春、充滿無限可能的人生,讓未來中國因他們而更強、更美好。而這,正是姚明委員的建議衝上熱搜的意義所在。(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