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民生為本”是全國兩會不變的底色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全國兩會,聚焦民生;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今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脫貧攻堅戰的收官增加了難度。剩餘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任務十分艱巨。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如何取得最後的勝利,如何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後續發展動力問題,這些關乎民生,也關乎發展。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以保促穩、穩中求進,是發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與“穩就業保民生”一樣被突出強調的還有“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為此出臺的一系列心繫民生的目標與舉措,見證著黨和國家的民生牽掛,也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民生當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應對有策,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脫貧攻堅是一場持久戰,一定要立足長遠。要讓貧困人口脫真貧、真脫貧。在脫貧攻堅戰中,既要擺脫形式主義的頑疾,也要解決深度貧困地區人才缺乏問題,還要持續加大推進農村數字化轉型進程,依託工業互聯網實現脫貧成果的鞏固。其中包括加強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工業互聯網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應用,在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開展數字技能培訓等等。另外要助力鄉村振興戰略。有了企業,有了産品,老百姓有就業的地方,家庭就有穩定的收入,就守住了民生的底線。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而在“六保”和“六穩”中,排到最前面的是就業。

慎終如始,杜絕“懶貧”、“返貧”現象的發生。根除返貧風險、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是現在及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一部分可能會因病返貧的人群,一方面要著力解決因病致貧的問題,在農村醫療保障上要加大力度;另一方面對農村邊緣戶,要關心他們的生産生活,防止他們因病返貧。而針對在扶貧過程中滋生了“福利依賴”思想的部分貧困人口,要力戒脫貧攻堅依賴政府和幫扶單位“大包大攬”的做法,應引導那些已掌握基本技能的貧困人口在市場經濟中學會自己“游泳”、“走路”,實現由幫扶到自立自強的轉變。

“民生為本”是全國兩會不變的底色。今天,溫飽問題早已解決,全面小康勝利在望,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攀升,民生改善要再上層樓、更進一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今年特殊時間節點的全國兩會,一定會激勵全國人民以昂揚的姿態,向著更加美好的生活邁進。(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