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以共識凝聚力量 揚帆逐浪再出發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5月21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在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五月,中國進入2020年“兩會時間”。萬家燈火、百姓憂樂,都能在這裡找到答案。

這是一場聚焦民生的大會。國是,共商在會堂,綻放在民生。受疫情影響,全國兩會會期縮短,但恤民情懷卻依然澎湃。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聚焦民生話題,教育、醫療、養老、出行等全覆蓋。“優化投入結構,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讓他們有更光明未來”、“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一項項暖心政策,都是為民初心的生動注腳。

這是一場凝聚共識的大會。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從年初的忙碌“應戰”,到目前逐步步入正軌。如何把時間搶回來,如何把損失補回來,需要聽取建議,更需要凝聚共識。團結是最大的力量,共識是奮進的動力。實現2020年兩會制定的發展目標,落實好兩會部署的各項措施,離不開你我他的擔當和奮鬥。唯有凝心聚力,協同奮進,方能按下發展“快進鍵”,跑出發展“加速度”。

這是一場奔赴小康的大會。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重大影響,但它無法阻擋我們取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也無法阻止我們實現全面小康的腳步。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説,“中華民族向來不畏艱難險阻,當代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如今,全面小康,觸手可及。我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步一個腳印地奮力前行,把千年夙願變成全面小康的生動現實。

風勁正是揚帆時,迎難而上再出發。特殊時間節點的全國兩會,將為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凝聚磅薄力量,為答好經濟社會發展考卷貢獻智慧。(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