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只是徒勞一場

央視網評論員木夕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暴發以來,美國政府抗疫不力,卻在抹黑、污衊和“甩鍋”中國上無所不盡其能,炮製出“武漢病毒”“中國病毒”,企圖將溯源問題政治化,在毫無科學事實根據的情況下將病毒源頭嫁禍給中國,將美國人民的痛苦和中國關聯,以轉移視線、推卸責任。在屢次未有得逞的情況下,日前特朗普又發公開信威脅世衛組織,妄圖將世衛組織同中國一起“拉下水”,坐實中國責任論。

  世界大流行病的歷史事實表明,疫情最初暴發地往往並非疫情發源地。14世紀歐洲“黑死病”起源追溯到中亞地區;1918年所謂“西班牙流感”最早出現在美國堪薩斯州;2009年的H1N1一度被稱為“墨西哥流感”,經調查,H1N1病毒最早是在美國被檢測到的。而艾滋病、SARS等傳染疾病,全球科學家對其源頭的探索雖然有了很大進展,但尚未確定最終答案。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要充分的證據和科學的舉證過程。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柳葉刀》總編理查·霍頓就表示,有些人指責中國是疫情傳播的源頭,不符合科學,也不符合實際。

  那麼美國政客真的不懂這些科學道理嗎?當然不是。在美國政府抗疫不力、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人民怨聲載道,同時又面臨大選壓力的當前,把責任嫁禍中國可謂“一石多鳥”——作為世界最發達國家的政府對突發疫情應對無能,對近十萬美國人民逝去束手無策,“甩鍋”中國既可以掩飾政府不作為、敷衍國內民眾,又可以借指責中國來轉移人們對經濟問題的關注,而經濟問題是影響特朗普連任的關鍵因素。眾所週知,今年3月中旬美股暴跌,8天內三次熔斷,為33年來最慘,此後特朗普開始一口一個“中國病毒”,這難道只是巧合?

  一則消息很令人玩味:在美政府一拖再拖才發放的低收入人群救濟金支票上,赫然簽著特朗普的簽名,這份“競選材料”招致美國民眾極大反感。對外瘋狂“甩鍋”,對內混淆視聽,美政府全方位將疫情當作了政治籌碼。美國利益優先,恐怕應為“美國政府利益優先”,其自私程度令人瞠目,故而其對中國的無恥行徑也就沒什麼奇怪的了。

  但這都是徒勞的。

  在5月19日的世界衛生大會上,絕大多數國家表示當前重點是疫情防控,不贊成將病毒溯源作為優先事項,拒絕了有關措辭。這説明將溯源問題政治化根本沒有市場,也説明了國際社會對美方這種歪曲事實、嫁禍於人、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的行徑普遍不認同。

  病毒溯源是必要的,但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確定的。病毒源起不可控,但病毒傳播卻是可控的,控制疫情才是當務之最急。然而在中國第一時間通報疫情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仍有意隱瞞拖延造成病毒大規模擴散,甚至還把精力用在將災難轉化為大秀政治伎倆、瘋狂“甩鍋”的舞臺上,無視深陷水火之中的美國人民,這還有人性嗎?究竟該道歉的是誰呢?(央視網評論員 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