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雲招聘”打通就業“最後一公里”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直播帶貨”是種新時尚,它改變了我們的消費方式。但是,你聽過“直播帶就業”嗎?

在江蘇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輔導員周璟別出心裁,與用人單位直播“帶崗位”、“帶就業”,通過直播連線聯絡企業負責人,為畢業生帶來就業機遇,也解決了企業的用人需求。

無論是“直播帶就業”還是雲招聘,都是疫情下的創新之舉。據預測,2020屆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受疫情影響,不少線下招聘無法如期舉行。但企業、學校和就業主管部門通過搭建就業“雲平臺”、提供“雲服務”,為畢業生提供線上就業指導,搭建用工單位與畢業生的就業橋梁,為勞動力供需市場帶來新動能。                                           

高校畢業生就業關係到無數家庭的幸福,也關係到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畢業生的實習、就業産生了影響。為此,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為畢業生提供充足的就業機會;教育部辦公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聯合下發《關於舉辦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網絡聯盟招聘活動的通知》,明確招聘週期間,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分別設立網絡招聘會主會場,免費發佈用人單位信息及高校畢業生求職信息,幫助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實現人崗精準對接,並提供電話、郵件等多種形式諮詢服務;各家高校也紛紛將就業主戰場從線下轉移至線上,指導畢業生雲求職。

雲招聘讓就業空間更廣闊。線上招聘為企業和求職者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超越了時空的雲招聘,讓宣講、面試、就業指導等變得更加方便,企業和求職者無需見面即可溝通。

雲招聘催生就業新業態。雲招聘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傳統的面試方式。從以前的面對面,到如今的屏對屏。再加上雲招聘節約招聘成本、提高求職效率等優勢,後疫情時代,雲招聘將會躋身主流招聘模式。

雲招聘通過科技賦能。在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的落地應用下,可以通過視頻、AI等形式進行面試,運用智慧算法進行供需雙方多維度匹配。科技助力企業與高校畢業生打破溝通壁壘,實現雙贏。

當然,雲招聘現在也存在著一些技術痛點,比如延時卡頓、弱網狀態下通話不流暢等。但相信隨著5G、AI技術的成熟發展、運用,雲招聘必將行穩致遠,為企業和求職者帶來更多便利。(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