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織密海外追逃的天羅地網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5月1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錢建芬從境外回國投案。錢建芬此前是無錫融海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2019年8月,因涉嫌行賄罪被立案調查,其在案發前外逃。

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截至3月30日,國家監委組建的兩年時間裏,共追回外逃人員3425人,“百名紅通人員”8人,追回贓款91.6億元,不斷刷新著“獵狐”成績單,彰顯了黨中央“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的堅定決心,釋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強烈信號。

織密追逃的天羅地網,域外不是“避罪天堂”。不久前,中央追逃辦已經啟動 “天網2020”行動,作為該行動的一部分,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從今年4月持續到12月,將集中力量開展個案攻堅,推動一批重點追逃追贓案件取得突破,讓境內贓款“藏不住、轉不出”、境外贓款“找得到、追得回”,切實把腐敗分子盜竊人民的財産如數追回、還給人民。

反腐敗海外戰場不斷拓展,“獵狐”朋友圈越擴越大。中央追逃辦將繼續聚焦外逃人員集中的重點國家,磋商簽署反腐敗合作協議,建立更加高效的雙邊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推動建立贓款凍結、沒收、返還合作機制,推動與更多國家簽訂司法協助類條約和金融情報交換協議。中國近年來的“獵狐”實踐,也為世界共同打擊腐敗貢獻了“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模式”。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回國接受法律制裁,是外逃人員最終的宿命。(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