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最幸福的炫富”,是一個幸福家庭的寫真

央視網評論員夕木

  近日,一段“92歲奶奶騎三輪帶30歲孫子兜風”的視頻在網上刷屏。視頻中,山東成武縣一位92歲的老奶奶輕鬆地蹬著三輪車,她30歲的大孫子祝先生坐在車上滿臉幸福地對著鏡頭“傻笑”。據祝先生説,奶奶平時常蹬著三輪車溜達,那一刻感覺回到小時候,只坐了一會兒,就被父親給兇下了車。“30歲了還有一個身體健康的奶奶,確實很幸福。”

  有時候,觸動心靈的就是這些看似平常的故事——30歲了,還有一個健朗的92歲的奶奶騎三輪帶自己兜風,“最幸福的炫富”,何等讓人羨慕。視頻下面,網友紛紛留言,有懷念自己奶奶的,有祝福奶奶健康長壽的,還有叮囑祝先生珍惜這美好時光的,看過視頻的人都很感慨。

  老人的狀態反映出一個家庭的家風。一個人的品格、道德往往都是一個家庭塑造的。據祝先生説,他坐在三輪車上沒多久就被父親呵斥下來。父母是最好的老師,一聲呵斥也讓我們看到孝敬長輩的觀念是源自一位孝順的父親,源自孝敬老人的良好家風。孫子樂於陪伴奶奶,兒子心疼母親,兒孫孝敬,老人健康,這樣的家庭怎能不幸福和睦。

  老人是一個大家庭的凝聚力。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其樂也融融,其樂也洩洩。老人在,親人就會經常歡聚一堂。生活壓力之下,很多年輕人或疲於工作生活的忙碌,或遠走他鄉發展,但無論如何,逢年過節,總會聚集到老人面前,親人間也就可以經常聯絡感情。老人在那兒,家就不會散,家就永遠在那兒。

  老人的閱歷是挖不完的寶藏。世事變遷,人情冷暖,老人一路歷練,一定比你想象得更睿智。多跟老人聊聊天,他們的“老人言”是用自己的人生總結出來的忠告,也許跟這個時代有些出入,但卻是帶著泥土芬芳、最平實最樸素的哲思,這份哲思一定值得我們去領會,去“細品”。

  我們常説,陪著父母慢慢變老是一種幸福。但視頻中這位奶奶,卻是陪著兒子變老,陪著孫子成年,這種“父母陪著我們變老”,何嘗不是人生幸事。(央視網評論員 夕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