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最美鐵路人,專注是最美的模樣

特約評論員陸玄同

  時間砥礪信仰,歲月見證初心。專注于一件事,並且將其做到極致,就是最美。

  5月1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與國鐵集團宣傳部聯合主辦的2019年“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直播頻道”進行直播,10位“最美鐵路人”在線上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奮鬥故事。

  踏上這個舞臺是他們的高光時刻,但這光鮮的背後卻是無數個日日夜夜的操勞與堅守。了解鐵路的人,不少人都有“鐵路真苦,鐵路真累,鐵路真難”的慨嘆。10位最美鐵路人的事跡是無數鐵路職工守護安全、服務旅客的縮影,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數百萬鐵路職工工作和生活的艱辛,反映了他們難能可貴的責任擔當。

  從守護列車安全的“數據俠”劉博到在高鐵第一站傳遞溫暖的張潤秋;從大秦鐵路的“中國重載第一人”景生啟到編組場裏的“無敵解鉤手”陳林;從30年專注客車檢修的“檢車神探”黃望明到挺立鐵路科研第一線的朱挺;從南昆線上的“鐵”工長汪伯華到用忠誠守護旅客平安的“反扒專家”宋鵬飛;從雪域高原上軌枕質量的“守護女神”崔欣到用匠心助力中國速度的郭銳,這些普普通通的名字的背後,是繁瑣枯燥的工作,也正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砥礪了他們的品質,讓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綻放出“最美”花朵。誠然,他們都是平凡的人,但專注于一件事,並且持之以恒堅持下去的人就是“最美”的。

  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這10名“最美鐵路人”無疑是最美的勞動者。然而中國之大,最美的勞動者不僅僅只有他們,還有你,還有我,還有所有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盡職盡責的人們。無論是十幾年、幾十年如一日的平時,還是疫情防控的戰時,正因為有了這些人,我們的偉大祖國才能越來越強大,我們的生活才能越來越美。我們不只要為這10名鐵路人鼓掌,也要為每一個在平凡崗位上努力奮鬥的人喝彩!

  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離不開你我他的奮鬥。數十年來,中國鐵路從模倣到趕超,再到完全自主,是無數鐵路人迎著時代的大潮穩步向前踏行和奮鬥的成果。一條條高速鐵路輻射祖國四面八方,我們的出行便捷到“小時圈”,“説走就走的旅行”變為現實,早上廣東喝早茶晚上北京吃烤鴨……這些變化,這些進步,都是鐵路人披星戴月、以實幹苦幹的奮鬥拼出來的。

  勞動創造了中華民族,造就了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也必將創造出中華民族的光明未來。今天,我們以這樣的方式為“最美鐵路人”喝彩,其實也是向每一個辛勤耕耘、砥礪奮進的勞動者、奮鬥者致敬。這事關我們的價值觀,事關勞動者的尊嚴,而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確立並鞏固我們的價值坐標,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度推進“精神的成長”,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和付出。

  冠以“最美”,表達著我們內心的認可與尊重,傳遞著正能量,傳達著真善美的價值判斷,弘揚著社會正氣。只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鬥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每一個普通人向著目標邁出前行的腳步,匯成的將是國家和民族鏗鏘前進的時代步伐。(特約評論員 陸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