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1300多個縣未發生疫情,防疫還須更努力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在13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國還有1300多個縣,沒有發生過疫情,但這並不意味著高枕無憂。

  一篙鬆勁退千尋。當前,我國防疫工作已經進入新階段並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國內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是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疫情反彈的風險始終存在,散發病例引起聚集性疫情風險不容忽視。1300多個縣沒有發生過疫情,這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艱苦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堅持全民抗疫、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等策略産生的阻擊戰效果的顯現。這樣的數據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既要再接再厲、保持信心,又不可盲目樂觀、掉以輕心,要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決不能前功盡棄。

  低風險不等於無風險,零病例也不意味著就可以零防控。儘管我國的新冠肺炎治愈率已經在94%以上,但由於新冠病毒是新病毒,目前各界對這個病毒的認知還是未知大於已知,在沒有特效藥和疫苗未上市的情況下,疫情防控常態化能夠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暴發和擴散,能夠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力保障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的《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中,就從五個方面提出了20條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常態化防控工作措施,各地應儘快按照指導意見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各項措施的落實。

  隨著我國復工復産、複業復市、複學復課全面推進,人員流動性、聚集性更加頻繁,不僅增加了疫情傳播風險,也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新的壓力。近日黑龍江、吉林、湖北等地發生的局部疫情,就暴露出醫院感染控制、社區防控、人員防護鬆懈等問題,這些新情況警示我們,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雖然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從應急狀態進入常態化,但這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在對吉林省舒蘭聚集性關聯病例傳染鏈追蹤的過程中,就發現了1例跨省輸入病例因頻繁外出、聚餐聚會等行為導致近400人隔離的慘痛教訓。專家提醒,“少聚餐、用公筷”仍是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中的重要要求,人們既要逐步恢復正常的生産、生活,同時還要保持防控疫情的警惕性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面對狡猾凶險的新冠病毒,我們必須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和居安思危的憂患。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我們推進社會秩序全面恢復的前提條件,必須圍繞暴露出的問題儘快補齊短板、堵塞漏洞、強化弱項,克服麻痹思想、僥倖心理、厭戰情緒,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