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三句話,揭示中國創造減貧奇跡的“密碼”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擺脫貧困,過上不愁溫飽、安穩舒適的生活,中國人千百年來夢寐以求的夢想,如今大都已變為現實。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進行有組織、有計劃、大規模的扶貧開發,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連續7年每年減貧超千萬人的耀目成績,中國的減貧成果令國際社會廣泛讚譽,也讓外界好奇:中國靠什麼創造這樣的奇跡?

  這份減貧奇跡,和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密不可分,是全國人民奮力拼搏、中國共産黨堅強有力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共同作用的結果。有三句話,足以揭示中國創造減貧奇跡的“密碼”。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這句揭示美好生活實現路徑的至理之言,是對無數奮鬥故事的高度概括,激勵著14億中國人民尤其是貧困群眾。

  茶光菊是浙江省象山縣曉塘鄉柑橘小鎮的形象代言人,也是當地的致富&&人。17年前,她從雲南遠嫁到這裡時,家裏一貧如洗,還欠著40多萬元外債。貧窮並沒有使茶光菊消沉。她和丈夫鼓起幹勁,靠種植葡萄、柑橘等,有了穩定且逐漸增多的收入。十幾年間,他們不僅還完了外債,還花120萬元蓋起了小樓。生活富裕起來的茶光菊,又把精力放到帶領同鄉少數民族姐妹一起致富上。她教姐妹們向外銷售葡萄、釀葡萄酒,張羅大家參與當地的精準扶貧項目,帶動更多人過上了富裕生活。奮鬥創造幸福,茶光菊家的生活變遷是印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減貧9000多萬人的偉大實踐也是印證。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秉持著這片初心,堅守著這份使命,中國共産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帶領全國人民打響了脫貧攻堅的大決戰。

  由於自然條件差、發展相對不足,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共産黨不會忘記這裡”,彝族群眾相信共産黨,也盼望共産黨人帶他們創造更好的生活。群眾有所呼,幹部有所應。2015年以來,先後有11000多位扶貧幹部走進大涼山貧困村寨,他們中有機關幹部,有農技專家,也有學科&&人、企業骨幹……他們的到來,5年裏讓涼山州的貧困縣由11個減為7個,貧困村由2072個減至300個,幫助80.1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成績背後是沉甸甸的代價。他們中,有人因為工作委屈了家人,有人一年左右時間瘦了48斤,更有140位幹部因公負傷、23位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是全國數百萬扶貧幹部的代表,他們用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造福人民的赤誠初心和莊嚴使命。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向歷史作出的鄭重承諾。為兌現這個承諾,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努力。

  瑤山是貴州省歷史上最窮的“三山”地區之一,為幫助這些深山裏的瑤族同胞改善生活條件,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黨和政府組織過七次搬遷。從最初由深山遷到山下村落,到第二批搬到街道瑤寨,再到第三批遷往土地較豐富的新村,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遷往山下的二層樓房,直至2017年至2019年的第七次搬遷遷往設施完善的社區,瑤山瑤族同胞的家園越搬越好,生活也越過越帶勁。60多年時間,七次搬遷,瑤鄉之變濃縮了我國極貧地區脫貧攻堅的奮鬥歷程,也見證了中國共産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的執政魄力和為民初心。依託這份魄力和初心,全面小康路上,瑤山瑤族群眾已經“入列”,現有的幾百萬貧困群眾也將如期“入列”。

  70多年來,中國以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實踐,創造了高速發展與大規模減貧同步、經濟轉型與消除絕對貧困同步的奇跡。這個奇跡,凝聚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幹部群眾扎紮實實幹出來的。脫貧攻堅工作本就艱苦,收官之年又遭疫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我們更要用好前述三句話所揭示的創造減貧奇跡的“密碼”,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