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雲畢業”是一種特別的致青春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近期,中南大學一套創意“雲畢業照”走紅網絡,福建一高校通知畢業生採取線上提交論文形式畢業,讓“雲畢業”這個詞成為今年應屆生們的熱議話題。

據教育部消息,截至5月1日,全國已有100余萬大學生返校。返校工作正有條不紊地展開,與此同時,江蘇、上海、浙江等地的多所高校已經宣佈,為降低聚集性傳染風險,今年的論文答辯、畢業典禮都將在線上完成。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雲畢業”成為一些高校的標配。這既是出於對畢業生生命健康安全負責的態度,也是出於戰疫的需要。“雲畢業”是無奈之舉,也是必然之舉。

疫情打亂的不僅僅是畢業生原有的計劃,也讓接下來的就業等事項都變成了未知數。具體如何應對,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和關心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為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並舉做好高校畢業生等群體就業工作。有關部門也齊發力,打出一套促就業組合拳。通過擴招碩士研究生規模、充實基層專項“特崗教師”計劃等十大專項行動為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對於高校而言,“雲畢業”考驗的是高校的組織管理能力。各高校要壓實各級黨組織負責人和部門主要負責人責任,細化工作任務,有序做好畢業生離校前的一系列服務工作。同時,高校還要做好畢業生就業輔導和學生焦慮紓解工作。高校可以與用人單位以及政府部門協同合作,組織各種在線招聘會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切實為畢業生架起就業之橋;通過推送心理防護文章、開展在線心理疏導課程、開展心理網絡援助等方式紓解畢業生緊張情緒。

對於畢業生而言,無論是論文、答辯、還是畢業典禮,這些都只能在網上去完成。原本按部就班的生活一下陷入混亂。但,換個角度想,這樣的“雲畢業”其實也是一種獨特的體驗。 “雲畢業照”、添加了有紀念意義元素的文創産品更是給這個不一樣的畢業季增添了驚喜。作為有活力、有創意、適應力強的年輕一代,“雲畢業”雖然缺乏了一些現實世界的儀式感,但蘊含著特殊的紀念意義。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我們的生活、工作帶來了極大的影響。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不確定性,疫情的影響只是將這種不確定性放大,警示我們要時刻準備好去應對各種挑戰。

“雲畢業”是特殊時期的迫不得已,是考驗,亦是磨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畢業生一定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年輕人,未來可期。(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