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首個兒童口罩國標以專業織密兒童安全網

央視網評論員拙言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作為重要的防疫防護物資,口罩曾經“一罩難求”,而本來就稀缺的兒童口罩更是在市場上難覓蹤影。隨著我國復工復産步伐的加快,兒童口罩恢復供應並大量上市,但其質量參差不齊、缺乏專門的標準規範等問題卻引起諸多父母擔憂:孩子的口罩味道這麼大,是否有甲醛殘留?口罩上花花綠綠的圖案是不是有毒染料印染的?口罩接觸嘴巴的材料上有沒有熒光劑?……如今,這些問題都將有據可查,一些“任性”的口罩生産企業也將戴上一道緊箍咒。

  5月6日,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準委發佈了《兒童口罩技術規範》推薦性國家標準,規定了適用於6歲至14歲兒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觀質量和測試方法,從安全性、防護性、舒適性等方面提出了19項主要性能指標。標準的制定,為家長給兒童選擇適用口罩提供了參考,為規範行業競爭秩序、加強市場監管提供了依據,為兒童口罩生産企業提供了技術支持和標准保障。標準的發佈實施,有利於保護兒童身心健康,也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利益,讓兒童口罩無標可依、無據可查的歷史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以科學嚴謹的硬性指標護佑兒童生命健康安全。6歲至14歲的兒童處於生長髮育的關鍵期,各種器官發育不成熟,作為抗擊疫情、預防病毒傳播的第一道防線,兒童口罩必須能切實起到保護作用。在防護性能上,標準要求,兒童口罩顆粒物過濾效率不得低於90%,細菌過濾效率不得低於95%;在有害物質殘留上,標準要求口罩原材料不得使用再生料和可導致不良反應的材料,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得檢出可遷移性熒光增白物質。標準要求,兒童口罩環氧乙烷滅菌殘留量不得高於2微克/克,遠低於其他口罩標準中的10微克/克標準。考慮兒童生理髮育階段的呼吸特徵,兒童防護口罩要求呼氣阻力和吸氣阻力均不高於45Pa;兒童衛生口罩要求通氣阻力不高於30Pa。一系列為兒童設立的專用指標,把口罩的低阻高效放在首位,既保障了兒童佩戴口罩的安全性,又兼顧了針對兒童生理需求的舒適性。

  以細心專業的指導普及兒童佩戴口罩的“正確姿勢”。正確佩戴口罩才能做好有效的防護,作為缺乏自知力和自製力的特殊群體,兒童需要在成年人的指導監護下才能安全佩戴口罩。除了技術上的專業指標,標準還對兒童口罩的使用給出了明確的佩戴安全警示,如:兒童應在成年人看護下佩戴口罩,看護人應注意觀察並教育兒童正確佩戴口罩;兒童佩戴口罩期間不應打鬧或進行中等和中等以上強度運動,不應拆卸呼吸閥及呼吸閥內部件;如佩戴期間出現呼吸不適、皮膚過敏等症狀,應及時摘脫口罩,必要時應立即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之前發佈的《兒童口罩技術規範》國家標準編制説明文件顯示,目前國際上並沒有兒童防護口罩的標準。由於理念不同,歐美國家不建議兒童帶口罩,所有的口罩標準都是適應于工業防護或醫用防護領域,沒有民用口罩標準,也沒有兒童口罩標準。即便是在兒童佩戴口罩最常見且兒童口罩分類很細的日本,也沒有專門的兒童口罩標準。這意味著,儘管是推薦性國標,《兒童口罩技術規範》不僅是國內首創,也彌補了國際領域兒童口罩標準的空白,為其他國家制定相關標準提供了借鑒。(央視網評論員 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