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時刻繃緊“防控弦”,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6日召開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工作彙報,研究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從今年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肆虐橫行。我國通過抓好源頭防控、患者救治、物資保障三項重點疫情防控舉措控制疫情流行,努力守住全國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取得了抗疫的勝利,但並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所有這些不確定因素,都要求我們一定要持續提高警惕,認真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繼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完善治理體系。從我國最新的疫情通報來看,好消息持續刷屏,令人欣喜。截至目前,已無一級響應級別省份,二級響應級別省份8個,三級響應級別省份21個,四級響應級別省份2個。從5月7日起,全國中高風險區域全部清零。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當倍加珍惜。目前我們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了解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這就要求我們每個人,一定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的各項制度和規定,配合抗疫要求,履行個人的職責和使命。就國家層面而言,應圍繞暴露出的問題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健全重大疫情、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和救治體系。要堅持預防為主,創新愛國衛生運動的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化危為機,疫情對經濟需求的“破窗效應”正在顯現。眾所週知,危機的解決之道就是化危為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互聯網時代、中國經濟轉型、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這一歷史背景下,對未來中國的社會治理形態、經濟新業態都將産生深遠影響。儘管疫情帶來了不小的衝擊,但政府相繼出臺扶持政策,讓企業增強了共克時艱的信心。隨著抗疫進入常態化的後疫情時代,抗疫和經濟要並行不悖,推動線上新型消費的發展,實現線上線下相融合,對提振經濟動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另外在加速線上經濟發展的同時,還要帶動消費的提質擴容和産品品牌、品質的提升。透過這些現象,我們不難看出,在疫情對經濟需求對衝下所表現出化危為機的“破窗效應”正在不斷顯現。

疫情的衝擊終會結束,但巨大的經濟代價和社會成本以及對全社會心理衝擊帶來的影響會持續,甚至將成為經濟結構和社會治理創新變革的催化劑。我們只有認清形勢,順勢而為,才能化危為機,贏得勝利。我們有信心,更有決心。(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