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有幸,“後浪”奔涌

央視網評論員

  “你們有幸遇見這樣的時代,但時代更有幸遇見這樣的你們。”一部《後浪》演講視頻,在五四青年節這一天形成現象級刷屏,觸動了無數人的內心。《後浪》通過國家一級演員何冰的演講表演,以上一代稱許的口吻激勵當今年輕一代,點讚了當今年輕人的專業態度及自信、大氣等優秀特質,為青年風采發聲。

  今年的五四青年節有些特別,特別之處在於我們剛剛經歷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在這場戰爭中,無數青年人奔赴“前線”犧牲奉獻,感動了億萬中國人;特別之處在於我們即將迎來全面小康,無數青年人面臨疫情始終堅守崗位,為脫貧攻堅全面順利收官拼搏奮鬥。

  暖陽煙景,大塊文章,祖國因這群青年人而更加美麗。從一張張被口罩勒出印痕的年輕臉龐的照片被競相轉發,到武漢群眾深情送別醫務人員,再到從前線歸來的姑娘蹦蹦跳跳下飛機讓網友淚目,包括1.2萬多90後在內的年輕醫務工作者讓全國人民心生敬意。不僅醫務人員,幹部、警察、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快遞員、清潔工等奮鬥者中,也有很多是“90後”,他們披堅執銳,成為這場戰役中奮勇爭先的生力軍。而疫情之外,我們也從沒忘記以黃文秀為代表的年輕扶貧幹部們,他們用青春熱血踐行著扶貧承諾……人們從不吝惜對這群年輕人的溢美之詞,他們比我們想象得更勇敢、更樂觀、更理性、更有責任感。他們用行動描繪了中國的樣子,也如《後浪》中所説,“啟發我們怎樣去更好地生活”。

  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回信中寫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鬥而昇華。”今年是五四運動101週年,一百多年來,這支由優秀中國青年譜寫的壯麗青春之歌早已融入當今中國青年的血脈之中,在新時代迸發出耀目光彩。中國青年,“心裏有火,眼裏有光”,奔涌在新時代,努力實現著自己的價值,創造著美好的未來,推動著時代的前進,我們也更加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央視網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