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戰“疫”中勇於擔當,書寫“五四”青春大愛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軌跡。我國從被動應戰到主動迎戰,從阻擊戰到反擊戰,從步步為營到各個圍殲……隨著武漢重症和湖北危重症數字清零,疫情防控態勢不斷向好,我國在戰“疫”鬥爭贏得了階段性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疫情面前,廣大青年奮戰在戰“疫”一線,用行動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的使命與擔當,傳承五四精神,在戰“疫”一線綻放青春。

  戰“疫”中,迎難而上肩負青春擔當。戰“疫”一步步走到今天,離不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也離不開國人所表現出來的擔當付出和民族精神。我們永遠無法忘記那一支支風雨中逆向而行、向戰場開拔的隊伍和一個個被防護用具勒傷、被風霜雨雪打濕的身影,同樣我們也忘不了堅守在基層戰“疫”一線者的默默付出和無私奉獻。這其中,始終衝鋒在前的戰士裏,就有著許多90後和00後的身影。在危難面前,他們勇於上前、擔當奉獻,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青春擔當,用實幹的腳步書寫下了抗擊疫情的青春詩行。

  戰“疫”中,無私奉獻注入青春活力。面對嚴峻疫情,這群年輕人迅速成長起來,他們戴上口罩、穿上戰衣,投身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工作,將自己匯入抗“疫”的大軍之中。從城市到農村,從大街到小巷,從線上到線下,他們無論是白衣天使,還是警務人員;也無論是社區工作者,還是青年志願者,只要有需要他們的工作崗位,就有他們青春的身影在發光發熱。

  戰“疫”中,繼往開來傳承青年使命。青年志願者,作為一個火紅的牌子,成為了無數青年人奉獻社會展示自我的一個靚麗的名片。1993年底,鐵路青年第一次扛起“青年志願者”的大旗。自此,這面旗幟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志願者手裏傳承。從汶川到雅安,再到玉樹,每一次戰役都有他們的身影。在這段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這個火紅的品牌,再次發光發熱,溫暖人心,感動世人。

  戰“疫”中,無懼無悔彰顯青年擔當。疫情讓城市按下了“暫停鍵”,但醫院的救治工作和居民的正常生活不能停擺。大量青年志願者挺身而出,給醫院送醫療物資、給居民送生活物資、接送醫護人員……疫情期間,在車站、機場、碼頭、公路等交通樞紐人流密集場所,防疫任務重,大量的青年志願者參與其中,提供交通引導、人員登記、體溫檢測等服務。他們“逆流”而行,成為了城市正常運行的“運輸員”和“擺渡人”。無論大江南北,這股青春的力量都在奔涌,流淌。

  戰“疫”中,身體力行展示青春風采。“第一時間選擇報名,不為別的,因為自己是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也是一名青年志願者。”1月26日,看到共青團四川省委的招募信息,西部計劃志願者蔣建鑫第一時間填寫報名錶,並寫下請戰書。“只要組織需要我去哪,我便出現在哪。”正是這樣一批批的熱血青年,他們戴上口罩、穿上戰衣,投身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工作,將中國青年志願服務的大旗插在了抗“疫”的前線。

  “廣大青年用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後黨員的回信中説的話。他們確實也用實際行動做了有力的佐證。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有他們,中國的未來一定更加輝煌,“五四”精神一定能在一代代青年中薪火相傳。(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