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以“領頭羊”為鏡,當好“三種人”

特約評論員陳時新

  定期選拔優秀村黨組織書記進鄉鎮領導班子、建立健全村幹部收入正常增長機制、將村黨組織書記教育培訓納入幹部教育培訓的總體規劃……近日,安徽合肥專門出臺“9條意見”,著力打出村黨組織書記選育管用“組合拳”。(中國組織人事報2020年4月27日)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不難看出,要做好基層工作,需要堅強的組織保障,更需要有能夠腳踏實地幹工作的基層幹部。只有幹部能擔當、願作為、善服務,深入到問題的中心去,拿出“亂麻中找線頭”的定力和恒心,才能夠理出矛盾的頭緒,在解決問題上更有條理性,更有説服力,也更有效果。“領頭羊”既是對基層幹部的一種要求,讓他們能夠以“先鋒”“模範”的標準去要求自己,同時,“領頭羊”也是對基層幹部的一種鞭策,讓他們以“領頭羊”為鏡,在對照反思自己的過程中,當好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

  為基層減負,消除基層幹部疲態,當好群眾的知心人。“5+2”“白+黑”的工作模式,填不完的表格、做不完的痕跡,不僅讓基層的幹部直不起腰,更給他們增添了許多無奈。一段時間以來,村黨組織書記置身基層、奔波一線,權力不大、責任不小,既要引好“上面千條線”,又要當好“下面一根針”……這樣的常態,容易給他們帶來難以承受的疲態。要做好基層工作,尤其需要確保基層幹部活力四射,通過為基層減負的方式,解開束縛基層幹部手腳的形式主義工作,讓基層的幹部能夠深入到群眾中去,聽群眾述説心事,當好他們的知心人。

  落實好政策,激發基層幹部潛能,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基層是“練兵場”“淬火爐”,基層的艱辛不言而喻,對於在基層拼搏奮鬥的幹部而言,要讓他們的付出有回報,提升他們的獲得感,才能更好地激發他們的潛能。黨中央一再強調,要給基層幹部更多理解和支持,主動排憂解難,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要針對基層幹部中存在的不同問題,及時為他們解決成長中的煩惱,把好政策落到實處,讓基層幹部一心一意地走進基層,能夠看到群眾的疾苦,感受到群眾的冷暖,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關心落到實,帶給基層幹部暖意,當好群眾的領路人。基層工作辛苦,一味壓責任未必能達到目標,我們在關心基層幹部工作幹得好不好的時候,也要善於關心他們累不累,給予他們更多人性化的關懷,帶給他們更多暖意。落實好鼓勵激勵黨組織書記擔當作為的務實舉措,以充足養分厚植成長沃土,以多元關愛打造堅強後盾,才能讓他們體會到組織的關心關懷,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服務基層的工作中去,當好群眾的領路人。

  群雁高飛頭雁領,群羊奮進頭羊帶。做好基層工作並不容易,尤其要讓每一個基層幹部都能夠成為“頭雁”“頭羊”。這就需要他們以“領頭羊”為鏡,時刻對照自己、彌補自己、提升自己,才能夠凝聚強大的力量,更好地服務基層。(特約評論員 陳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