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網評】築牢糧食安全防線,中國家底厚底氣足

央視網評論員張雷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個別國家暫停糧食出口的消息引發關注。近年來,在糧食安全問題上,我國始終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在此語境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一系列戰略判斷更顯高屋建瓴,振聾發聵。

糧食維繫國計民生,關乎國家和社會穩定。尤其是像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糧食更是具有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地位。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提出了“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確立了“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産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為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質基礎,也為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近年來,我國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目前,中國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70公斤左右,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單産顯著提高,2018年平均每公頃糧食産量達到5621公斤;總産量連上新臺階,2018年産量近6.6億噸,是1949年1.1億噸的近6倍;實現穀物基本自給。目前,我國穀物自給率超過95%,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口糧絕對安全。近幾年,稻穀和小麥産需有餘,完全能夠自給,進出口主要是品種調劑,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此外,倉儲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物流能力大幅提升、糧食儲備和應急體系逐步健全等,也夯實了我國糧食安全的儲備基礎,增強了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耕,播種的是希望,收穫的是信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春耕生産遇到了與以往不同的情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産,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截至4月18日,我國夏糧長勢良好,春播糧食面積速度比去年快了1個百分點,早稻面積有望遏制住連續7年下滑的勢頭,蔬菜面積保持穩定增加態勢。同時,一季度農産品價格以穩中有跌為主,部分農産品“賣難”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糧食安全問題上,我國有家底、有底氣。只要我們精準施策、上下一心,一定可以克服困難,確保百姓手裏的“飯碗”端得更穩、更牢。(央視網評論員 張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