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自然資源部:2019年我國海洋經濟發展水平指數比上年增長 4.2%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9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佈的《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顯示, 2019 年,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水平指數為 137.9 ,比上年增長 4.2% ,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 其中,經濟規模的擴大和經濟效益的提升對發展水平增長的貢獻較高。

經濟規模方面。海洋生産總值增速逐年降低,由2011 年的 10.0% 下降為 2019 年的 6.2% ,體現了海洋産業的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2019 年,海洋生産總值佔全國生産總值的比重為 9.0% ,比上年增加 0.1 個百分點;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 9.1% 。

經濟結構方面。海洋服務業支撐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2019 年海洋第三産業增加值比重達到 60.0% ,比上年提高 0.9 個百分點。隨著海洋新興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增速較之前有所放緩,海洋新興産業步入穩定發展期,2019 年海洋新興産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 7.7% 。

經濟效益方面。海洋勞動生産率穩步提升,2019 年比上年增加 1.9 萬元 / 人。涉海工業企業經營效益保持穩定,2019 年營業收入利潤率、成本利潤率、資産利潤率與上年基本持平。

開放水平方面。2019 年我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持續推進,貿易額比上年增長 5.8% 。

據悉,為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穩步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自然資源部國家海洋信息中心編制了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2020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是該指數自2016年以來連續第五次發佈。

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是對一定時期中國海洋經濟發展狀況的綜合量化評估,是反映中國海洋經濟運行狀況的綜合性指標,主要包括發展水平、發展成效和發展潛力三方面。其中,發展水平主要反映海洋經濟的規模、結構、效益和開放水平。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指數以2010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定為100。(總臺央視記者 鄭天皓)


(編輯 孫杉杉)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