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一個朋友圈改變兩個國家的文化傳奇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我們不會忘記,無數法國友人為中國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其中便有冒著生命危險開闢一條自行車駝峰航線、把寶貴的藥品運往中國抗日根據地的法國醫生貝熙業。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法國國會的演講

被遺忘的文化傳奇

這是一個朋友圈創造文明神話的歷史傳奇。

這是一段人類不同文明融合的典範。

然而,它已經被遺忘了60年。那是彈洞斑斑的黑色歷史,炮火壓倒了詩人的歌吟,軍刀亮過大夫的手術刀,仇恨高聲喧嘩。

60年後,彈殼與戰刀已然銹蝕,而詩人的歌吟仍在傳誦,大夫救治的生命還在延續,愛情默默生長。

在屈辱的歷史背面,民國初遇法蘭西,留下一段文化傳奇:

一群法國人來到北京:醫生貝熙業帶來了防疫疫苗、外科手術和一顆良知的心;作家謝閣蘭迷上中國文化,穿漢服,學漢語,甚至熱愛皇帝,受中國碑的啟發創造了法國詩《碑》;外交官萊熱離開中國時默默無聞,後來以聖瓊Ÿ佩斯之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的傑作《阿納巴斯》就創作于北京西山的一座寺廟裏。 

一群中國人去了法蘭西:李石曾去法國留學,在巴黎開辦豆腐工廠,出版反對清朝的雜誌《新世紀》,參與孫中山的同盟會,甚至策劃暗殺清廷要員良弼,逼迫清朝皇帝退位。民國成立後,李石曾與蔡元培、吳稚暉等人發起勤工儉學運動,一千多名有志無錢的青年遠赴法蘭西——包括周恩來、鄧小平、陳毅、聶榮臻這些改變中國命運的名字。

鐸爾孟、貝熙業、佩斯都參與了勤工儉學工作,與李石曾、蔡元培一起創建北京中法大學,還在法國里昂建立了一所中國大學——里昂中法大學,被法國人稱作“中國的殖民地”。後來聞名的潘玉良、常書鴻、戴望舒與許多學科的奠基人從這裡開始學術之路。

這些故事第一次講述,這些人物第一次呈現。然而,他們曾經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中心,他們的故事連接著中法歷史風雲。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