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一個朋友圈改變兩個國家的文化傳奇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3.作家維克多·謝閣蘭

維克多·謝閣蘭(Victor Segalen,1878—1919),法國著名作家、漢學家和考古學家。生命的最後十年,有七年在中國度過,身份是海軍見習譯員、醫生、考古領隊等,他曾去黃土高原、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長江流域等地,足跡踏遍大半個中國。

然而,謝閣蘭聞名於世的卻是他的文學作品,而他的文學開始於中國,也都是關於中國的,他被稱為“法國的中國詩人。”謝閣蘭迷戀中國皇帝,騎馬在皇城外轉圈,曾想方設法進入紫禁城,拜見皇帝。他甚至在詩裏自稱“皇帝”,以皇帝口吻寫作。正在此時,清朝被推翻,他滿懷絕望,借中國碑刻的形式,用詩歌挽回皇帝的命運,完成了法國詩歌經典《碑》:每首由漢字題記和法文詩組成。

他的小説《勒內·萊斯》《天子》是關於清代皇帝的一首輓歌。

謝閣蘭生前默默無聞,隨著著作的陸續出版而成為法國經典作家。1934年,法國政府將他的名字刻在了先賢祠的墻上以紀念這位作家。波爾多第二大學也以謝閣蘭的名字作為校名(Université Victor-Segalen Bordeaux 2)。現在,謝閣蘭基金會每年還在舉行與中國相關的學術活動。

謝閣蘭故事

中國詩人:謝閣蘭在法國被稱為“中國詩人”,他一生所寫的主要作品幾乎都是關於中國的。《天子》是寫光緒皇帝的,《勒內·萊斯》寫辛亥革命前後兩位外國人在北京的生活,《碑》模倣中國的石碑形式⋯⋯

保皇黨:謝閣蘭在辛亥革命時,堅定地擁護皇帝,反對革命,他稱孫中山是“一隻廣東的跳蚤”。當皇帝最終退位之後,他用詩歌重建王朝。謝閣蘭常常以皇帝的身份寫作,自稱“我就是皇帝”。不過,他所謂的皇帝並不是皇帝本人,而是皇帝文化。

袁世凱家庭醫生:1912年,袁世凱的兒子摔傷之後,謝閣蘭成為袁的家庭醫生。他借機接近袁世凱,希望有所作為,甚至像馬可波羅一樣。然而,袁世凱僅僅把他當作醫生,他的希望落空,離開中國。

抗擊鼠疫:1911年,東北爆發鼠疫。法國醫生梅尼在防疫時死於鼠疫,謝閣蘭自告奮勇替代梅尼,在山海關抗擊鼠疫,終於成功。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