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貝家花園往事》講述一個朋友圈改變兩個國家的文化傳奇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5月28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4.教育家李石曾

李石曾(1881-1973),中國現代教育家,社會活動家,與蔡元培、吳稚暉、張靜江被譽為民國四老。他生於清朝官宦之家,卻拒絕做官。辛亥革命前,他與吳稚暉、張靜江在巴黎創辦《新世紀》雜誌,宣揚革命,抨擊清政府;辛亥革命期間,他成立京津同盟會,策劃了刺殺良弼的活動,迫使清朝皇帝退位。

1902年李石曾留學法國,在巴黎開辦豆腐工廠,第一次把豆腐介紹到法國。由此,他與吳稚暉、蔡元培發起勤工儉學運動,周恩來、陳毅、鄧小平、蔡和森、聶榮臻等一千多人被送往法國。1920年,他用每年一法郎的價格租借法國古堡——被法國人稱作“中國的殖民地”,創辦中法大學,培育出常書鴻、潘玉良、戴望舒、蘇雪林等四百多人。

現在,他的名字成為法國道路的標誌,他的故居成為法國旅遊景點。

李石曾故事

慈禧召見:李石曾父親為清朝軍機大臣李鴻藻,他3歲時被慈禧召見,跪拜有節,慈禧慈愛地摸摸他的頭,封了官位。

豆腐工廠:1908年,李石曾在法國巴黎創辦豆腐工廠,這是中國早期在外國投資的企業。這家工廠除了從河北高陽老家帶來的工匠,還用了法國工人,並在法國非常有名。1911年1月法國電影新聞報道了豆腐工廠。孫中山在法國曾經考察了豆腐工廠,並寫進《建國大綱》。

暗殺良弼:李石曾雖是文人,卻提倡暗殺。他的好友蔡元培在上海製造炸彈,悄悄運到北京。1912年,民國成立,但清廷拒絕退位。李石曾主持京津同盟會,先策劃暗殺袁世凱,不料袁逃脫;又策劃暗殺滿族貴族、組織總社黨的良弼,由暗殺部部長彭家珍執行暗殺,一舉成功。不久清廷退位,共和告成。

《夜未央》:1908年李石曾翻譯了波蘭作家廖抗夫的話劇《夜未央》,描寫反抗沙皇的革命故事,倡導暗殺。此書作為《世界》叢書出版,後來巴金讀了此書,非常激動,寫進《家》中。多年以後,他去法國讀了法文本,又重譯此書。

李石曾與中共領袖:李石曾是國民黨元老,孫中山的老朋友,卻在後來發起的勤工儉學運動中造就了大批中共領袖人才。1918年,李石曾與蔡元培、吳稚暉發起勤工儉學運動,一時間影響全國。毛澤東、周恩來、陳毅、鄧小平、蔡和森、向警予、蔡暢、徐特立、李富春、李維漢、李立三、趙世炎等後來的中共領袖都參與其中。毛澤東出現在一張歡迎李石曾的照片上,那是他初次進京,為勤工儉學而來。

蔡和森到了法國,李石曾把他和向警予、蔡暢等人安排在他自己曾經留學的小城蒙達爾紀。就在這座小城,蔡和森開始讀馬克思著作,在公園裏討論創建共産黨問題。

陳毅與李石曾關係密切。他來法國留學,因為遊行示威被驅逐回國,困在上海。李石曾為了歸國的學生想方設法,在北京開辦中法大學,陳毅成為服爾德(伏爾泰)學院的第一屆學生。

1法郎租用法國城堡——中國人的殖民地:中國近代外交喪權辱國,到處是外國殖民地,卻很少有人知道,法國人稱里昂的伊雷內堡為“中國的殖民地”。李石曾憑藉個人努力,取得中法教育合作的成功——在法國辦了一所中國大學,這是至今中國在海外主辦的唯一一所中國大學。1919年,中國代表團在巴黎和會失敗之後,李石曾卻在里昂與市長霍利歐、里昂大學校長儒班、醫學院院長雷賓談成了里昂中法大學的合作協議,里昂大學免學費接收里昂中法大學學生,里昂市政府以每年1法郎的租金將拿破侖的軍營伊雷內堡(約200畝)租給中國,改造為中法大學。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了這座古堡,這裡已開闢為紀念中法教育的博物館。

 創辦故宮博物院:李石曾父親為清朝重臣李鴻藻,然而,1924年馮玉祥佔領北京之後,李石曾與馮的部下鹿鐘霖逼迫溥儀搬出紫禁城。李石曾主持清點故宮文物,倣照法國盧浮宮成立故宮博物院,並親筆書寫了匾額。目前郭沫若書寫的匾額背後便是李石曾的原跡。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