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周大生眾籌357萬“愛情地標”被指營銷騙局,延宕五年未建

資訊 來源:澎湃新聞 2020年09月09日 17: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愛情地標”眾籌357萬,參與人數超27萬人。

  “愛情地標”眾籌357萬,參與人數超27萬人。

  知名珠寶品牌“周大生”五年前在淘寶眾籌發起的“眾籌全球愛情地標”項目,承諾于當年七夕節在三亞亞龍灣建成一座“愛情地標”並刻上眾籌情侶名字;然而五年過去了,“愛情地標”至今未見一磚一瓦。

  “愛情地標沒建成,那眾籌的300多萬去哪兒了?我們花錢買了個寂寞?”山東小夥韓俊(化名)在花費520元支持該項目後,曾兩次前往三亞,均未見到刻有自己和愛人名字的“愛情地標”,致電周大生客服人員詢問工程進度,也未獲回復,讓他懷疑這是一場“營銷騙局”。

  澎湃新聞調查發現,該項目于2015年情人節前後在淘寶眾籌頻道發起,“以愛之名”吸引了超27萬人參與,短短40天籌集357.8萬元,完成度119%,曾被媒體廣泛報道。但在3月14日舉行奠基儀式後,項目再也沒有下文。

  2018年,周大生相關人士曾回應澎湃新聞,稱項目遇到的一些障礙已解決,2018年下半年會建設完畢。但今年9月6日,澎湃新聞記者致電項目建設地三亞亞龍灣國際玫瑰谷,卻被告知園區內並沒有“愛情地標”建築或景點,也沒有正在建設的大型項目。

  對此,9月6日,周大生一名售後負責人就此事回應稱,目前“愛情地標”項目確實還沒有進行建設,還在審批走流程,“具體建成時間需要根據當地的審批流程來決定,不能給出具體時間節點。”

  這一説法讓消費者不能接受,韓俊計劃召集此前參與眾籌的消費者,集體起訴周大生。

  囊括多個“第一”的眾籌“愛情地標”

  2015年情人節前夕,韓俊在淘寶網給女朋友挑選情人節禮物時,突然看到了一則“以愛之名,眾籌全球愛情地標”的淘寶眾籌項目,項目發起者為珠寶品牌“周大生”。

眾籌金額裏分為13個等級,最高9999元。

  眾籌金額裏分為13個等級,最高9999元。

  該眾籌項目介紹稱:“眾籌全球首座刻有情侶姓名的愛情地標,在浪漫的海南三亞,999顆周大生鑽石為你傳承愛情。”項目詳情裏,標注了1元、13.14元、99元、199元等13個等級的“支持”金額,最高達到9999元。

  支持項目的消費者除了可以獲得對應等級的禮品外,支付99元或以上金額的消費者,還可以“在眾籌成功後的‘愛情地標’的愛墻上刻下您和他/她的名字”。

項目進展裏介紹項目將在2015年8月20日完工

  項目進展裏介紹項目將在2015年8月20日完工

  項目詳情裏展示了“愛情地標”的設計渲染圖,稱佔地3800平方米左右,將建造在海南三亞國際玫瑰谷中,預計在2015年8月20日(七夕節)建成。

  能在“愛情地標”上刻下自己與愛人的名字,讓韓俊十分心動,“我們兩個第一次旅遊就是去的三亞,所以我覺得這個地方對我們來説特別有意義。”當時還在就讀大三的韓俊零花錢並不寬裕,但還是咬咬牙支付了520元等級的眾籌金額,作為送給女友的情人節禮物,這也是韓俊第一次參與網絡眾籌。

  “當時我們想著,等七夕建好了就再過去旅遊看看,重溫一下美好的回憶。”韓俊説。

眾籌詳情裏展示了“愛情地標”效果圖,稱將建設全球最大“愛墻”。

  眾籌詳情裏展示了“愛情地標”效果圖,稱將建設全球最大“愛墻”。

  在項目發起之初,吳怡(化名)也通過淘寶網看到了眾籌“愛情地標”的消息,並立刻花費99元參與了眾籌,“我們都是看中能在‘愛情地標’上留下情侶的名字,覺得是一個永久的回憶。”

  和他們抱有同樣想法的情侶並不在少數,眾籌頁面顯示,該項目自2月3日發起,3月12日結束,短短40天就籌集了357.8萬元,完成度119%,參與人數達到了273720人。

  據人民網海南視窗2015年報道,該項目預期目標300萬,籌集金額不僅遠超預期,還創下單個眾籌項目參與人數最多的世界紀錄,國內旅遊界首個眾籌成功的項目、全球第一座眾籌愛情地標、全球最大愛情地標……這些頭銜的加持,讓“愛情地標”項目備受關注,多家媒體都進行了報道。

  3月14日,愛情地標奠基儀式在三亞國際玫瑰谷舉行。媒體報道,時任海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三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三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等參與了儀式,並稱該項目如果落成,將成為影響中國珠寶業、旅遊業、互聯網營銷的劃時代標誌性事件。

  地標五年無蹤影,消費者計劃集體起訴周大生

  然而在出盡風頭後,自2015年3月奠基儀式結束,“愛情地標”項目便再也沒有下文。

  韓俊也一直斷斷續續地關注著“愛情地標”。“2017年4月我們去三亞拍婚紗照的時候,還專門去了趟國際玫瑰谷,想找到我們倆的名字拍個合影,但轉了一大圈連個愛情地標的影子都沒見到,還以為去錯了地方。”韓俊説,當時詢問景區的工作人員,被告知“還沒開始建”。

  今年1月,他和妻子再次前往三亞度假,在國際玫瑰谷裏卻依然沒有見到“愛情地標”,這次景區工作人員告訴他“沒聽説過什麼地標”。在上網搜索後,韓俊發現能搜到的都是2015年開建的報道,後續網絡上沒有“愛情地標”建成的消息。

  吳怡也在偶然間想起自己還曾支付過99元眾籌“愛情地標”的項目,隨即上網搜索,也沒有找到任何建成的消息,“我去私信了周大生店舖的客服,問‘愛情地標’建好了沒有,對方説不清楚。我很奇怪,那麼大的一個項目,怎麼會不清楚呢?雖然錢不多,但涉及了27萬人,也不是一個小數目,至少要給消費者一個説法。”

在周大生官方微博裏,有網友詢問建成時間,未獲回復。

  在周大生官方微博裏,有網友詢問建成時間,未獲回復。

  在網上,自2016年至今,有不少網友通過發帖、提問的形式詢問“愛情地標”的建設情況,但評論下多是同樣等待建成的人。在周大生官網微博于2015年發佈的眾籌愛情地標宣傳微博下面,也有網友在評論區詢問愛情地標的建成情況,均沒有獲得回復。

  這個囊括了多個頭銜的“愛情地標”在聲勢浩大的眾籌後,就這樣“銷聲匿跡”了。

  對於這種情況,韓俊表示不能接受,認為這場眾籌或許就是一場“營銷騙局”。“當時那麼多人都出了錢,周大生也大大宣傳了一波,名利雙收,但現在5年了,眾籌的錢去哪兒了?如果説要建地標,至少給個具體時間,要不然不就是屬於騙錢嗎?”韓俊告訴澎湃新聞,他計劃發帖召集當年參與眾籌的人,集體起訴周大生。

  周大生:項目還未開建,審批中

  2018年5月25日,澎湃新聞曾關注此事,並刊發報道《周大生回應眾籌建造“愛情地標”三年無果:預計下半年建成》。當時,周大生相關人士曾回應稱,目前已有專人對接此事,此前遇到的一些障礙已經解決,“今年下半年會建設完畢。這個過程比較曲折,之前沒有處理好,目前多次溝通解決了問題。”

  但如今兩年多又過去了,澎湃新聞記者在三亞國際玫瑰谷官方網站的景區介紹及景點地圖中,均沒有找到“愛情地標”的景點標注或介紹。

  9月6日,記者致電三亞國際玫瑰谷,景區接線工作人員表示並不知道“愛情地標”,園區沒有該名稱的建築或景點,也沒有正在建設的大型項目。

  同日,澎湃新聞記者致電周大生珠寶集團,該公司一名售後負責人表示,目前“愛情地標”項目確實還沒有進行建設,還在審批中,“我們的項目因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拖得時間比較久,但並沒有放棄這個項目,只是還需要些時間。”

  他解釋稱,在三亞景區裏進行建設涉及到當地旅遊規劃和用地審批等,手續比較複雜,目前還在審批走流程的階段,審批通過後方可以開工建設。

  “我們一直在推進這件事,作為品牌方,我們也是希望能夠有一個愛情地標來作為品牌營銷的宣傳,所以這個地標我們是肯定要建的,只是現在還沒審批通過。”該負責人表示,審批手續比較複雜,5年裏都是持續推進。

  但對於審批進度以及何時能建設完畢,對方沒有給出一個具體説法。“這個需要根據當地的審批流程來決定,景區手續比較複雜,也不是一時半會可以處理完畢的。”該負責人説。

  據此前“愛情地標”眾籌項目宣傳界面的介紹,“愛情地標”計劃在2015年七夕節建成。針對這個承諾的時間點,該負責人表示“當時我們沒有承諾過建成的時間”,目前也不能保證建成時間,只能儘快跟進此事。

  項目目前仍在審批中,即説明“愛情地標”項目在開展眾籌前實際上並未獲得當地審批?對於記者提出的問題,該負責人稱需要再了解一下情況後才能回復。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淘寶眾籌也是“愛情地標”項目的發起方之一。2015年該項目曾斬獲淘寶眾籌支持人氣之首,打破淘寶眾籌支持人數最高紀錄。目前淘寶眾籌已經更名為“造點新貨”,“以愛之名,眾籌全球愛情地標”的項目還能搜索到,但“項目動態”裏沒有一條動態。

  9月7日,淘寶眾籌團隊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澎湃新聞,2015年眾籌“愛情地標”項目的團隊已經解散,對眾籌發佈時項目是否經過當地政府審批一事不了解,“我們詢問過品牌方,他們的説法是因政府用地審批,項目還在推進中。接下來我們會督促商家儘量解決。”

  9月8日,澎湃新聞記者聯絡了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規劃科、三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用地規劃科、國際玫瑰谷所屬三亞市吉陽區人民政府,多個部門工作人員均表示沒有聽説過“愛情地標”項目,目前也未收到三亞國際玫瑰谷提交的相關審批文件。

  三亞市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局規劃科工作人員稱,在景區裏修建項目確實需要向旅遊文體局進行備案,但目前無法查詢備案記錄。如果消費者對品牌方的説辭有疑問,可以要求品牌方公開備案資料或報建資料。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