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歷史娛樂視頻圖片評論

彭蕙蘅:為了戲什麼罪都能受

首頁 來源:河北新聞網 2018年03月26日 11: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北梆子《犧牲》演出前彭蕙蘅在後臺化粧。記者周國梁攝

  彭蕙蘅為了更好的刻畫人物在化粧鏡前一座就是一兩個小時。 記者周國梁攝

   昨晚河北梆子精品力作《犧牲》在河北省話劇院兒童劇場上演,這是繼成功創演河北梆子《孟姜女》之後,河北藝術職業學院集聚國內頂級創作團隊打造的又一部河北梆子精品力作。作為一部新創排的現代戲,《犧牲》的背後又有哪些故事呢?

   《犧牲》取材于楊開慧犧牲前在獄中的感人故事。該劇于2014年10月開始劇本創作,歷經8稿修改。編劇為劉興會、劉融融,上海京劇院一級導演、中國戲曲導演協會理事王青執導,伊天夫擔任舞美燈光設計,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河北梆子非遺傳承人、河北藝術職業學院戲劇系主任彭蕙蘅領銜主演,河北梆子名家、“梅花獎”獲得者雷保春和劉海軍加盟。這一切緣起于彭蕙蘅看到的一篇報告文學。

   “作為一個戲曲工作者,我是一個不太‘安分’的人,我一直想讓傳統藝術通達現代,想給觀眾塑造不同的人物形象。2014年我在《新華文摘》上看到一篇有關楊開慧的報告文學,特別吸引人,我一下就看了3遍,然後我又思考了三天。她有生的可能卻沒有選擇生,是什麼信念支撐了她?我覺得這段歷史與河北梆子很契合,我喜歡做乘法,不喜歡做加法,加法只是加了一幕劇,而乘法會多出很多種無限的可能。我希望能給大家呈現出一個不一樣的河北梆子現代戲。”彭蕙蘅告訴記者。

   《犧牲》通過幾個事件,一層層打開楊開慧的心靈,表現她超越生死關,超越母子情,超越夫妻情。通過對楊開慧的形象塑造,展示早期共産黨人的理想和信念,以及他們為了實現理想而甘願犧牲的崇高精神,在信仰的層面上,和被物質化浸淫的當代人對話,一起尋找自己的精神家園。

   “一開始我説想做一部關於理想與信仰的戲,很多人都笑我,説現在去談理想,別人會笑的,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作為戲曲工作者我們應該有這種責任與擔當,讓人們意識到應該讓身體停下來,等一等我們的靈魂。”當彭蕙蘅拿著劇本找到上海戲劇學院舞臺美術系主任伊天夫的時候,伊天夫深深地被劇本感動,“我們現代人缺失的就是這種理想與信仰,我們不要怕別人笑,應該大張旗鼓地宣揚我們的信仰與理想。”伊天夫説道。劇本還沒有定稿,伊天夫就出了一本厚達4公分左右的氣氛圖,和現在的舞臺呈現基本上一樣,這給了彭蕙蘅莫大的鼓勵。“他為了做這份效果圖,幾天幾夜沒有睡覺。他在給我們講每張氣氛圖用意的時候,講著講著竟然休克了。”彭蕙蘅感慨道。

   在排戲的50天裏,雷保春、劉海軍等演員都特別認真。“雷老師那麼大歲數,摸爬滾打一點不含糊,每一次都情緒飽滿。我們這場戲更多的是我們三人內心的較量,特別難演。梆子裏的大張大合、大起大落、宣泄得痛快淋漓,在我們這部戲裏都是不允許的。楊開慧的涵養和學識,令她會把常人難以承受的事情咽到肚子裏,很多時候淚水是流到心裏,情緒一直是這樣憋著,心臟都承受不了。”排練期間,彭蕙蘅的嗓子一直是啞的,每天晚上她都得好好大哭一場,把鬱結於心的情緒宣泄出來。為了排練這部戲,她吃了很多速效救心丸。

   以往的戲都是“我演你看”這種形式,而《犧牲》是一種不一樣的形式,這部戲想給觀眾一種融入感,把他們拉入到情節中去體會主人公的心情。她做到了,演出中觀眾幾度被楊開慧的堅強意志和浩然正氣所打動,人們潸然淚下。

   “我經常説演員有九條命,一個角色就是一條命,不經歷磨難怎麼能夠站在舞臺上呢?為了戲什麼罪都得受。”十幾天前,彭蕙蘅剛剛做完一個良性腫瘤切除手術,醫生們都不同意她出院,她就開始為本次展演排練、奔波。十一期間,她的腳意外扭傷,因為對膏藥過敏,腳還發生了潰爛。很難想象戲外走路都費勁的她,能在舞臺上輕盈地旋轉、跳躍。她的同事對記者説“對彭老師來説,是戲比天大,她把戲都融入到生命裏去了。”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
戲曲圖集
860010-1140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