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8:5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在西藏有很多的藏傳佛教的寺廟和具有濃郁藏民族風格的古建築,它們的維修和保護離不開古建築設計師,今天的《西藏見聞》我們為您介紹的木雅。曲吉建才,就是一位出生在舊西藏,在新社會中成長起來的“活佛古建築專家”。

    1947年,曲吉建才出生在四川甘孜州康定縣,在他還不到五歲的時候就被認定為木雅古瓦寺的活佛。西藏民主改革後,曲吉建才到山南農場勞動,開始了新的生活。

《卓瑪》
《卓瑪》

    在農場7年的勞動中,聰明好學的曲吉建才積極鑽研,並喜歡上了建築設計。1974年返回拉薩不久,根據他個人特長和意願,被調入西藏建築設計院。在曲吉建才眼中,藏民族的傳統建築魅力無窮。

    逐漸走上古建築設計之路的曲吉建才,1980年開始先後參加了扎什倫布寺、薩迦寺、白居寺等眾多寺廟的維修設計;在1990年、2001年他還榮幸地參與了布達拉宮的兩次維修工程,並分別擔任技術組副組長、工程技術總監。

    如今62歲的曲吉建才仍然鍾情于他的古建築設計,同時他還擔任了西藏自治區政協常委、西藏佛教協會副秘書長、西藏大學研究生導師等重要職務。為做好家鄉甘孜州康巴生態文化遺産的保護,曲吉建才還自己成立了一個諮詢協會,他説要利用自己的古建築專長,為家鄉民族文化的保護留下更多財富。

----------------------------------------------------------------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放歌西藏》西藏視頻欣賞
         [西藏見聞]林芝:雪域江南的藏族風情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西藏見聞]:藏餐飄香
民主改革給西藏帶來的變化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阿沛央金白姆:舊西藏兩極分化沒有延續的理由
         藏族文化:流傳於民間 保護於各方
         拉薩民眾:渴望平安 看好未來
50年前的西藏究竟什麼樣?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西藏見聞]走進拉薩“三包”學校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責編:左紅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