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9: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益西洛追老人生在拉薩長在拉薩,親身見證了新舊西藏的變遷,他的一生也頗具傳奇色彩,5歲時在寺廟裏當貧苦喇嘛,18歲給貴族當傭人,和平解放後開始學文化,出了校門作了一名交通民警,退休後又被推舉為區人大代表,雖然已經73歲,但老人家不甘寂寞,依然為讓更多的人了解新舊西藏而努力著。

  益西老人的家在八廓街旁邊的一處樓房裏,裝修風格為純藏式,在國家補助的前提下,連房子帶裝修總共花了10萬元,老人家覺得很值得。益西老人有著苦難的童年,母親因為養不起他,在他2歲時將他送給了哲蚌寺的喇嘛。

    5歲時,益西自己也成為一名喇嘛,那時在拉薩,哲蚌寺和色拉寺的喇嘛都數以萬計,但眾多喇嘛層級不同,他小時候主要是給上層喇嘛做傭人。在益西看來,那是一段極其痛苦的回憶,不明原因地被打罵幾乎是家常便飯,到了十七八歲,益西決定寧願去給貴族當奴隸也要離開寺院。

    雖然給三大領主當奴隸也拿不到工錢,但益西卻因此獲得了走出拉薩看外面世界的機會,他在隨主人去往昌都的路上第一次見到了解放軍。

    1956年底,益西有機會進入學校學習藏文,有吃有穿又能學文化,這是他眼中真正的幸福生活。1959年民主改革以來,西藏徹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成為了國家的主人。

    1986年退休後的益西洛追本可以頤養天年了,而他又被選舉為拉薩城關區人大代表。益西洛追説,他非常珍惜寶貴的民主權利,這幾年,他就城市管理、城市建設、城市衛生、人民生活等方面提過議案,幫身邊百姓解決了不少問題。現在,經常有遊客和研究者來拉薩,益西洛追有時要接待國外研究西藏文化歷史的專家。為此,他蒐集了很多舊拉薩的照片,通過新舊拉薩的對比,讓人們看到拉薩人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益西老人告訴記者,曾經有位日本遊客問他對達賴的看法,他明確表明了自己的立場:

    益西老人自稱是西藏的外宣員,他説自己的身體現在好得很,只要能夠健康地活著,就要讓外界更多地了解西藏,了解真實的西藏,不僅如此,還要讓生長在新西藏裏的年青人多了解西藏的昨天,只有這樣,才能珍惜今天的生活。

 

----------------------------------------------------------------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放歌西藏》西藏視頻欣賞
         [西藏見聞]林芝:雪域江南的藏族風情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西藏見聞]:藏餐飄香
民主改革給西藏帶來的變化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阿沛央金白姆:舊西藏兩極分化沒有延續的理由
         藏族文化:流傳於民間 保護於各方
         拉薩民眾:渴望平安 看好未來
50年前的西藏究竟什麼樣?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西藏見聞]走進拉薩“三包”學校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責編:左紅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