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9:0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在拉薩西郊,有一個容納著100多名孤殘兒童的大家庭,在政府和民政部門資助下,30多名老師成為這些孩子的父母,使這些原本不幸的兒童重新找到生活裏的陽光,這個家就是西藏自治區兒童福利院。來看今天的《西藏見聞》。

    這裡是拉薩市的海淀小學,五年級三班正在上藏語文課,在眾多學生中間看不出索央和其他同學有什麼兩樣,因為她有著同樣整潔的校服和充足的學習用具。

《嚮往神鷹》
《嚮往神鷹》

事實上,今年14歲的索央從小就失去了父母,2年前把兒童福利院當成了自己的新家:

    索央告訴記者,有一次她生病,老師在深夜把她送到醫院,使她很快恢復了健康。平常福利院還給他們發點零花錢,更重要的是這裡的適齡兒童就讀的學校在拉薩都是數一數二的:

索央的班主任認為來自福利院的孩子不但不比其他孩子差,反而有超強的自理能力:

    西藏兒童福利院收養的100多名孤殘兒童中已經有26名考入大中專院校,還有十幾人或參軍或就業,餘下的90多人分別在拉薩市的中小學上學。而不管他們是上了大學,還是讀研究生,所有的費用都由福利院來承擔。院長告訴記者,如果孩子成績不理想,年齡大了就會安排他們參加適合自己的培訓學習,然後回原籍安置工作。

    每天,學齡兒童都在福利院班車接送下去學校上學,而到了晚上,老師就像家長一樣輔導孩子寫作業,組織一些課外活動。30多名老師都知道,這些沒有父母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愛:

    午餐時間到了,幾十名孩子從各自學校返回福利院,等待他們的是一頓香噴噴的午餐,院長告訴記者,每位孩子每天的伙食標準是20元人民幣,可以保證孩子們吃得好吃得飽:

    兩個月大的小男孩兒是一名棄嬰,在福利院,他有了新媽媽。卓嘎和另外一位老師在這裡要照顧8個孩子,最大的13歲,最小的兩個月,不分白晝的辛勞需要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愛心。

    西藏兒童福利事業起步較晚。民主改革初期,拉薩只有一所收容流浪乞討孤兒和無家可歸的老弱病殘人員的綜合性教養院,1997年,民政部幫助西藏新建了5所兒童福利院,結束了西藏沒有兒童福利院的歷史。

----------------------------------------------------------------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放歌西藏》西藏視頻欣賞
         [西藏見聞]林芝:雪域江南的藏族風情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西藏見聞]:藏餐飄香
民主改革給西藏帶來的變化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阿沛央金白姆:舊西藏兩極分化沒有延續的理由
         藏族文化:流傳於民間 保護於各方
         拉薩民眾:渴望平安 看好未來
50年前的西藏究竟什麼樣?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西藏見聞]走進拉薩“三包”學校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責編:左紅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