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15: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3月11日下午16:00,“《西藏民主改革50年》專題片系列訪談”第三期將在央視網進行視頻、圖文直播。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所副所長 旦增倫珠(藏族)以及第三集節目編導鄭曉寒做客央視網,一起對片中歷史細節進行解讀,並與網友在線分享拍攝《西藏民主改革50年》系列專題片第三集西藏見聞。

    為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民主改革五十週年,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中央外宣辦、中央電視臺聯合攝製的三集歷史文獻紀錄片《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三月八日到十日將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晚八時播出。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 常婷: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繼續收看央視網關於“西藏民主改革50年”專題片的系列訪談節目,今天是我們系列訪談的第三天。通過前兩期的訪談,相信大家對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歷史背景、過程和近些年西藏發生的變化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那麼,新世紀的西藏又有哪些巨大的變化,具體又都體現在哪些方面?將是今天為大家展示的話題,我們兩位嘉賓將帶您去“體驗”一下今天的西藏。先介紹一下今天演播室的嘉賓,一位是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社會經濟所副所長旦增倫珠老師,你好。

旦增倫珠:主持人好、網友好。

主持人 常婷:旦增老師是藏族?

旦增倫珠:是。

主持人 常婷:坐在旦增老師旁邊的這位是文獻紀錄片《西藏民主改革50年》第三集,也就是昨天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晚上八點播出的《小康之路》這一集的編導鄭曉寒,一位年輕的女編導,你好,鄭曉寒。

鄭曉寒: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常婷:歡迎二位來到我們的嘉賓聊天室。在開始我們訪談的時候,首先從一個短片來開始今天的“體驗”。

    現場播放小片:安居房

主持人 常婷:第三集節目一開篇,就把位於北歐的挪威和西藏林芝地區的住房進行了對比,在人們的印象中,這兩個地方應該説沒有可比性,想問一下曉寒,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對比呢?

鄭曉寒:您談到説沒有可比性,可能是一般人的心態,但是好在我們的專家給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視角,我們實際做這個片子的時候想,也許可能是沒有可比性的,但是如果真的我們把圖片放在一起,大家真的會感覺到,它們是那麼的相像。所以我們就用了這樣一個開場,也是想通過一個全新的視角,讓西藏的這種情況,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事實上可能確實是做到了。

  主持人 常婷:你剛才提到它們很相似,也請曉寒具體給我們談一談有哪些相同點呢?

  鄭曉寒:林芝是西藏最優美的一個地區,它的旅遊非常有名,北歐是公認的風光秀麗的一個地方,我們從圖片上也可以看到,都是有山、有水,而且房子都建得非常漂亮,這樣的話一看來,大家可能一開始,真的感覺,確實像出自一個地方,就這樣一個情況。西藏在大家的心目中,原來可能住房條件是比較艱苦的,而現在我們看到,林芝的房子確實是很好,不只是林芝,像我們拍攝的其他的地方,其實情況也是相類似的。

  主持人 常婷:剛才你談到了西藏現在一排排美麗的房屋,跟北歐挪威的住房很相似,也有共同點,住房也算是人民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了,在以前舊時的西藏,他們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辦法達到,就連生命的保障都沒有,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這一排排房屋我們的內心是高興的。不知道曉寒這次到了西藏以後,有沒有到西藏人家住一住?

  鄭曉寒:有一點遺憾,我們的拍攝日程非常緊,基本上一個點要一天完成,所以住沒有住,但是確實走了相當至少有七八戶農家吧,我覺得從我的視角來看的話,有一點印象,現在藏族百姓的居住環境確實發生了變化,而且他們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給我的感覺,西藏老百姓的生活非常的平靜、踏實,比如我進的第一戶藏家,他家裏是三代同堂,老奶奶是89歲了,她每天在自家的經堂裏唸經,一對中年夫婦,因為是農閒季節,可以忙一些家裏的家務活,有兩個孩子,一個孩子在外面上學,一個孩子在家裏幫家裏幹活,他另外有一些技術,可以到外面打工,這些跟房子多少可以挂上鉤了,有了房子以後,就像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會有這種心態,我有了房子我就感覺我的生活更有奔頭了,感覺一家人的生活,非常的充實,怎麼説呢?很安逸,我覺得。

  主持人 常婷:這次去雖然沒有在藏家住,但是也看到了很多藏族的房子,他們的房子結構是怎麼樣的?

  鄭曉寒:他們普遍有藏式民居的特點,雖然會有一些差別,但是基本上看到都是雕梁畫棟的那種,甚至我們做這個片子的時候,我們原來有一個想法,我們原來也拍到舊的貴族的莊園,朗松莊園,那個莊園有一處還保留著,我們拍到的它確實就是雕梁畫棟的,我看那個畫面的時候,怎麼跟邊巴家這麼相似呢?我是想用到一起是不是很適合,然後做一個對比,現在的普通農民的家庭環境,這個生活環境跟過去貴族很有可比性了,但是後來因為篇幅的關係,還是舍掉了,這個旦增特別有了解。

主持人 常婷:旦增老師,不知道現在我們在片子當中看到的房子,跟您小時候住的藏族人家的房子一樣嗎?在建築風格上會有哪些變化?

 旦增倫珠:第一,現在這個房子,實在太好了,跟我們小時候住的天壤之別,為什麼説天壤之別呢?我們那時候的房子,第一非常擁擠,第二,破舊,第三,這個房子要麼土石結構的,要麼是鐵皮頂的屋子,所以説那時候都是困難時期的狀況,沒法跟現在比,現在的房子跟曉寒説的完全一樣,現在的房子實在是太漂亮了,特別是在十一五時期,實行安居工程以後,西藏農牧區的房子發生了很大變化。雕梁畫棟是一個方面,這是保存了民族文化的特點。另外它的土石結構有了新的內涵,且不説過去跟牲畜是混雜的,牲畜在一樓,人在二樓,這個結構是徹底改變了,另外它的窗戶更大了,空間更高了,還有衛生上下水有了根本性的變化。還有衛生設施現在跟時代與時俱進了,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所以説這些來看,我們僅僅從房子變化來看,因為房子變化是我們衣食住行裏,是我們生活方式裏重要的內容,也是世界上衡量一個地區生活水平的一個重要標誌,都是的看得見摸得著的。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從十一五開始,一直關注讓西藏人民安居樂業,如果你住的舒適安逸,才有奔頭,才能進一步的發展,所以在十一五加大安居建設力度,在十一五期間準備解決80%左右的人口住房問題,這是非常重大的一個民生工程,也是使老百姓得到實惠。

主持人 常婷:除了藏式的住房之外,提到西藏大家還能相信一個耳熟能詳的詞,青稞酒,我個人沒有喝過,先不説青稞酒到底好不好喝,我們先來看一下青稞酒的釀造過程。

    現場播放小片:釀造青稞酒

主持人 常婷:看完了這個青稞酒的釀造過程,看著覺得挺好喝的,但是我沒有去過西藏,也沒有喝過青稞酒,曉寒你這次去有沒有嘗過青稞酒的味道?

鄭曉寒:我跟你一樣,不怎麼喝酒,但我的同事們,攝像師,還有其他的編導他們確實挺陶醉這個東西。我是喝了特別多的甜茶,到現在唸唸不忘,青稞酒旦增老師肯定喝了不少。

----------------------------------------------------------------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放歌西藏》西藏視頻欣賞
         [西藏見聞]林芝:雪域江南的藏族風情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西藏見聞]:藏餐飄香
民主改革給西藏帶來的變化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阿沛央金白姆:舊西藏兩極分化沒有延續的理由
         藏族文化:流傳於民間 保護於各方
         拉薩民眾:渴望平安 看好未來
50年前的西藏究竟什麼樣?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西藏見聞]走進拉薩“三包”學校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