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在線主持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CCTV.com  2009年03月25日 19: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央視網消息(中國新聞):從2月22日開始,我們連續推出30集系列報道《西藏見聞》,通過記者在西藏的所見所聞,向您展現了西藏燦爛的傳統文化、多彩的風土人情以及雪域高原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今天的西藏,在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系列報道《西藏見聞》今天播出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2009年3月23號的大昭寺,迎來一批從廣西來的遊客,他們從青海乘火車來到拉薩,抵達當天下午就迫不及待地來到大昭寺遊覽:

《踏地狂舞》
《踏地狂舞》

初春的拉薩仍然可以看到雪山,但充沛的陽光會讓人覺得並不寒冷。

    來自西藏旅遊局的消息,2008年西藏接待遊客為220萬人次,2009年西藏將力爭全年接待遊客300萬人次。

    現在來拉薩,遊客可以體會到日漸濃厚的節日氣氛,因為首個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就快到了:擁珍俄傑老人今年66歲了,今天,她和周邊幾個居委會的60多名老人在群眾藝術館排演節目,為的就是要在那天的慶典中表演:

    今天的西藏,人們習慣用“五十載跨越上千年”來感嘆半個世紀以來雪域高原發生的滄桑巨變。2008年,全區生産總值比1959年增長65倍,人均生産總值超過14000元,比1959年增長了27倍。

    舊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意義的學校,佔人口95%的農奴根本沒有受教育的權利。而目前全區已建成了具有西藏地方特色和民族特點的現代教育體系。

    西藏的文化事業也從未像今天這樣繁榮。50年來,國家對西藏文化進行了大規模的發掘、搶救和整理,累計投資7億多元維修了1400座寺廟、文物古跡和宗教活動場所。藏文化的存在,並非如博物館般的封存保護,而是活生生地成為社會發展的一部分。

    在西藏民主改革的過程中,廣大僧俗民眾獲得了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寺院僧眾通過民主選舉建立民主管理委員會,自行管理宗教事務,自行開展佛事活動。西藏的信教群眾則可以在家裏、寺廟或是神山神湖朝拜。

    1950年,西藏有100多萬人口,其中90萬左右沒有住房。目前,西藏城鎮居民人均擁有住房面積已達33平方米,農牧民人均擁有住房面積達22.83平方米。

    只有將目光投向這些普通人,才能更真切地看到,50年前的那場“廢奴”運動,是如何解放了舊西藏的百萬農奴,使他們從“會説話的牲畜”,變成了有家、有業、有尊嚴的國家公民。

----------------------------------------------------------------

新世紀的旅遊勝地--西藏
         《放歌西藏》西藏視頻欣賞
         [西藏見聞]林芝:雪域江南的藏族風情
         《西藏見聞》最後一集:西藏歡迎你
         [西藏見聞]:藏餐飄香
民主改革給西藏帶來的變化
         益西洛追:從貧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阿沛央金白姆:舊西藏兩極分化沒有延續的理由
         藏族文化:流傳於民間 保護於各方
         拉薩民眾:渴望平安 看好未來
50年前的西藏究竟什麼樣?
         [西藏見聞]“活佛建築師”——木雅曲吉建才
         [西藏見聞]走進拉薩“三包”學校
         《西藏見聞》:西藏兒童福利院:孤殘兒童的



責編:左紅雷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