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決賽夜——大國崛起對決小國奇跡
2018年07月14日 09:00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俄羅斯世界盃終於迎來終極對決。15日的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究竟是傳統豪強法國隊在《馬賽曲》的鼓舞下,奮勇向前重返世界盃的王者寶座,還是只有420萬人口的克羅地亞上演奇跡加冕“新王”,為那首震撼今夏的“狂想曲”奏響絢爛結尾?

  如果為這場決賽舉行一個拳擊比賽的“稱重儀式”,法國和克羅地亞隊從視覺上看在“體格”上不是一個量級的。

  法國全隊坐擁10.8億歐元的世界盃32強第一身價,格列茲曼、姆巴佩、博格巴、瓦拉內、烏姆蒂蒂……“高盧雄雞”從首發到替補星光熠熠,晉級決賽之路上在“死亡半區”連斬阿根廷、烏拉圭和比利時隊三大強敵,狀態漸入佳境。克羅地亞隊的實力和家底不如法國隊厚實,也沒對方年輕有活力,淘汰賽擊敗丹麥、俄羅斯和英格蘭隊連戰三場加時,相當於比法國隊多踢一場比賽,連番苦戰下,核心莫德里奇等多位主力疲態盡顯。

  然而,疲憊的克羅地亞人經過各種極端逆境考驗後,眼神中已有了一種令人望而卻步的堅毅。自1930年和1950年世界盃的烏拉圭隊後,克羅地亞隊是所有闖入世界盃決賽的國家中人口最少的。“逆轉”是他們本屆世界盃的一大特色,勝出的三場淘汰賽均面臨過先丟一球的不利局面。據國際足聯官方統計,克羅地亞隊半決賽逆轉英格蘭隊,是繼1998年世界盃的法國隊後第二支先丟球後晉級決賽的球隊。

  無巧不成書,法國隊在1998年半決賽中逆轉的正是克羅地亞隊。當時蘇克在下半場開始不到一分鐘為克羅地亞隊取得1:0的領先,不料法國隊鐵衛圖拉姆此後居然兩度遠射得手反超比分。法國隊之後擊敗巴西隊成就隊史首冠。算上正式比賽和友誼賽,法國隊在雙方的五次交手中三勝兩平未嘗敗績,心理上佔據一定優勢。

  不過“天時”對克羅地亞隊有利。世界盃充滿著各種神奇的“魔咒”和“定律”,其中一個就是凡尾數逢8的世界盃年,都會誕生新冠軍——1938年的意大利、1958年的巴西、1978年的阿根廷、1998年的法國。此番克羅地亞與這個神奇的“定律”相遇,能否成為第九支捧起世界盃冠軍獎盃的球隊?

  即使吉星高照,想奪冠還得靠真刀真槍。由於擁有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雙核”配置,克羅地亞隊一路上基本能在中場壓制住對手,從而控制局面。但面對法國隊的坎特和博格巴,這對世界盃目前為止搶斷能力最強的中場組合,克羅地亞“雙核”必然陷入苦戰。尤其是體能堪憂的莫德里奇碰到精神抖擻的坎特,一旦前者過不了這道“坎”,“格子軍團”的進攻十有八九將陷入癱瘓。雖然克羅地亞隊擅打逆風球,但面對法國隊犀利的反擊和堅固的防線,先丟球幾乎意味著“死刑”。

  法國隊目前最明顯的問題是鋒線的終結能力。半決賽對陣比利時隊,法國隊1:0領先後獲得大把反擊良機卻均被揮霍,中鋒吉魯表演“花式吐餅”,延續著本屆比賽的“進球荒”,但球隊打攻堅戰又離不開他的支點作用。淘汰烏拉圭和比利時隊,法國隊都是靠定位球打開的局面,或許是時候跟“定位球大師”英格蘭隊學兩招了。

  本場決賽不僅是金盃之爭,也將是金球之爭。莫德里奇和姆巴佩被視為世界盃金球獎大熱,格列茲曼也有望一爭。而對莫德里奇來説,如果能夠率隊奪冠,他將有望問鼎2018年金球獎,成為打破過去十年C羅和梅西壟斷金球獎的“破局人”。

  世界盃,決賽夜,一生所向,一切皆有可能。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