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蘇斯:感謝生命中那些“沒有斗篷的超級英雄”
2018年07月06日 13:13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

  第一次代表巴西隊參加世界盃,21歲的熱蘇斯雖然在四場比賽中都沒能取得進球,但他依然是球隊裏最努力的隊員之一。誰能想到,四年以前,這位巴西隊主力前鋒還和小夥伴在家鄉街道的墻壁上繪製世界盃的塗鴉。從一個在街頭踢球的孩子到桑巴軍團的鋒線尖刀,熱蘇斯僅僅用了四年的時間,熱蘇斯説,這一切都要感謝他生命中那些“沒有斗篷的超級英雄”。

  熱蘇斯出生在巴西聖保羅北郊的一個貧民窟,他的爸爸在他出生不久就離開了家,媽媽一個人照顧熱蘇斯和他的三個姐妹。由於媽媽工作努力,熱蘇斯才不至於每天餓肚子。他在9歲的時候,加入了當地一個並不算正規的足球俱樂部,也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個“超級英雄”。球隊教練弗朗西斯科-馬梅德給了熱蘇斯參加足球比賽的機會,他不僅教會了孩子們足球技術,也會給孩子們一些食物,有些孩子要坐一個小時的班車才能到球場,只為了在訓練之餘吃上一頓飽飯。教練經常在訓練之後給這些孩子一些食物,讓他們回家帶給家人。熱蘇斯説:“在巴西,我們會把馬梅德教練這樣的人叫做‘沒有斗篷的超級英雄’。他們也的確是孩子們的英雄,是他們給了我們一次重生的機會。”

  足球給了熱蘇斯快樂的同年,當他們的球隊在街道足球賽中取得了冠軍,那代表冠軍獎盃的一大瓶汽水對於兒時的熱蘇斯來説,簡直比南美解放者盃還重要。一大瓶汽水在球隊每個人手中傳遞,每個人只能喝上一口,熱蘇斯回憶道:“那種滋味無法形容,簡直比香檳還要好喝10倍、20倍。”

  13歲時,熱蘇斯通過了聖保羅隊的試訓,但是他媽媽並不同意他輟學去踢球。為了讓熱蘇斯能夠繼續堅持足球的夢想,媽媽沒有讓他像其他貧民窟的孩子一樣,在12、13歲的年紀就出去工作以補貼家用,而是獨自承擔起了家裏全部的開銷。熱蘇斯也加入了離家更近的瓦爾澤亞隊繼續自己足球的夢想,在這個半職業的球隊中,還是個孩子的熱蘇斯面對的對手都是球風粗野的成年人,兩年的摸爬滾打,熱蘇斯終於被帕爾梅拉斯隊看中,進入了青年隊。回想起在瓦爾澤亞踢球的日子,熱蘇斯對媽媽充滿了感激,“當時和我一起踢球的那些人,有的成為了司機,有的現在成了超市員工,還有工人。他們在12、13歲的時候就要肩負起維持家庭生計的重擔,如果沒有我的媽媽,我現在也許會和他們一樣。”對於熱蘇斯來説,那個為他付出了一切的母親,既是媽媽也是爸爸,她是他生命中另一個“沒有斗篷的超級英雄”。

  進入帕爾梅拉斯青年隊後,熱蘇斯如火箭般躥升。2015年,他首次代表一線隊出戰,完成了自己職業生涯首秀。那一年,他代表球隊出場29次,並打入了7球。2016年,他就被召喚進入巴西國奧隊,出戰裏約奧運會,他身邊的隊友則是早已經收穫了各種獎項的內馬爾。最終他們在決賽中6-5戰勝德國,收穫了巴西足球歷史上第一枚奧運會金牌。

  如今,熱蘇斯站在俄羅斯世界盃的賽場上努力取得他的第一個國家隊進球,正如他兒時一直追逐的足球夢想。他説:“我所經歷的一切在我夢中都從未出現過,如今卻還是實現了。我要告訴那些孩子們,永遠不要停止追夢,即使你現在只有麵包和汽水,也不要停止前進的腳步。”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