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1力克哥倫比亞隊 日本隊為亞洲足球挽回顏面
2018年06月20日 09:12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

  6月19日,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最後一個小組(H組)展開首輪爭奪,最晚亮相的亞洲球隊日本隊在以多打少的情況下以2比1力克南美勁旅哥倫比亞隊。這也是亞洲球隊在世界盃歷史上首次戰勝南美球隊。可以説,日本隊為世界盃開賽以來整體表現一般的亞洲足球挽回了一絲顏面。   

  至此,代表亞足聯參加本屆世界盃的5支球隊沙特、伊朗、澳大利亞、韓國和日本已全部亮相,首輪取得2勝3負的戰績,好于上屆世界盃。2014年巴西世界盃,來自亞足聯的4支球隊小組賽首輪僅取得2平2負;小組賽戰罷,無一支亞洲球隊獲得出線權;12場小組賽,亞洲球隊的戰績是3平9負,未嘗勝績。

  是役,日本隊開局進入狀態很快,第四分鐘就收到對方中後衛桑切斯因手球犯規送來的“紅牌+點球”大禮。香川真司主罰點球命中,日本隊取得領先。第38分鐘,哥倫比亞隊利用任意球機會由金特羅低射扳平比分。下半場,日本隊對對方球門形成圍攻之勢。第73分鐘,本田圭佑開出角球,大迫勇也頭球破門,幫助日本隊鎖定勝局。此前,亞洲球隊在世界盃對陣南美球隊的戰績是3平14負。這一次,日本隊創造了歷史。

  日本隊主教練西野朗賽後表示,一切都是球員努力的結果,他們很好地掌控了節奏,每個球員的位置感都很好。哥倫比亞隊主帥佩克爾曼説:“剛開場我們就被罰下一名球員,比賽變得很困難,日本隊很好地利用了這一點,他們長時間掌握控球權,我們找不到更好的機會。”

  首輪取勝的亞洲球隊還有伊朗隊。面對來自非洲的摩洛哥隊,伊朗隊處於劣勢,最終因對手的“烏龍球”取勝,可謂極為幸運。當然,伊朗隊擊敗的僅是小組中實力最弱的對手,接下來與西班牙隊和葡萄牙隊的比賽才是真正的考驗。

  相比之下,一天前韓國隊輸得有些沒脾氣。韓國隊主教練申臺龍將球隊失利的原因歸結為“踢得不夠有技巧,送給了瑞典隊一粒點球”。其實,韓國隊在開賽前就顯得信心不足。申臺龍在訓練中讓隊員亂穿球衣,企圖用此方式製造“煙幕彈”,影響對手的戰術部署。但比賽中,他的球隊攻守組織混亂,進攻核心孫興慜也被對手牢牢盯死。韓國隊接下來將面對實力更強的德國隊和墨西哥隊,出線形勢十分嚴峻。

  澳大利亞隊1比2負於奪冠熱門法國隊,稍顯遺憾。澳大利亞隊雖一度扳平比分,可惜沒有防住法國球星博格巴的“神仙球”。澳大利亞隊主帥范馬爾維克稱,“這是一場值得驕傲、卻又有些遺憾的比賽。”的確,澳大利亞球員出色的身體素質和團隊配合能力為本隊贏得了讚譽。

  首輪表現最差的亞洲球隊是沙特隊,該隊在揭幕戰中以0比5慘敗在東道主俄羅斯隊腳下。下一輪,沙特隊將遭遇進攻能力更強的烏拉圭隊,不知道他們的防線能否頂住蘇亞雷斯和卡瓦尼的狂攻。

  縱觀小組賽首輪,亞洲球隊可謂喜憂參半。小組賽後兩輪,他們的對手大部分強于首輪對手。而且,從首輪對手實力、比賽過程和技戰術水準來看,亞洲球隊在世界盃32強中的地位仍比較尷尬,競爭力並不強。未來,亞洲球隊要想走得更遠,還需繼續努力。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