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亮相眾星羨慕 盤點世界盃缺席大牌
2018年06月20日 09:36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

  巴拿馬隊昨天完成了他們在世界盃上的首秀,這支“平民”球隊沒有在歐洲頂級聯賽效力的球員,卻纏住身價世界第一的比利時隊近50分鐘。來到俄羅斯的巴拿馬球員是幸福的,歷史上,有不少世界級明星儘管在俱樂部名震一時卻無緣感受世界盃。

  潘德夫(馬其頓)

  藍鷹主力 至今未衝出歐洲

  潘德夫的整個俱樂部生涯幾乎都在意大利度過。出自本國青訓的馬其頓前鋒在國內一線隊僅效力一個賽季就被國米簽下。

  2004年,作為國米引進德揚·斯坦科維奇的交易籌碼之一,潘德夫的一半所有權被轉給拉齊奧,隨後逐漸成為藍鷹的主力射手。2004/2005賽季,21歲的馬其頓小王子在對陣尤文圖斯時戲耍兩大鐵衛圖拉姆和卡納瓦羅,面對布馮完成一球成名。在拉齊奧的6個賽季,潘德夫打進48球,並在2009年回到國米,之後輾轉那不勒斯、熱那亞等隊。

  潘德夫為國家隊打進31球,是隊史頭號射手。但這個需要11個人上場的項目,僅靠一個明星遠遠不夠。馬其頓男足從1998年至今的6屆世界盃均無緣出線,潘德夫從2006年開始參加世預賽,馬其頓隊1次小組墊底,2次倒數第二。儘管俄羅斯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上演過客場1比1逼平意大利隊,但他們最終3勝2平5負,小組倒數第二。已經35歲的潘德夫職業生涯已至尾聲,馬其頓隊面臨他們的後巨星時代。

  貝納永(以色列)

  英超好手 37歲難圓出線夢

  以色列著名球星貝納永曾經是英超最好的右路選手,卻從未參加過世界盃。今年38歲的貝納永出自阿賈克斯青訓,1997年在以色列國內開始職業生涯,處子賽季就打進15球。2002年轉戰西甲,3年後登陸英超,效力過利物浦、切爾西、阿森納等豪門。

  2007年歐聯杯,巔峰時期的以色列神奇小子完成帽子戲法並有2次助攻,幫助利物浦8比0獲勝,創下歐聯杯史上最懸殊比分。2013年,貝納永隨切爾西贏得歐聯杯冠軍,但由於年齡、傷病等原因逐漸邊緣化,次年回到以色列國內聯賽。

  去年世預賽對陣西班牙隊,對提前出局的以色列隊已經沒有意義,但37歲的貝納永在第75分鐘的出場仍贏得了全場的掌聲。比賽結束後,貝納永脫下球衣和球迷告別,這位以色列老隊長在世預賽開始前接受採訪時曾真情流露,希望能和球隊進入世界盃這樣的大賽。但事與願違,他們與西班牙和意大利隊分在了一個小組。5屆歐洲盃預選賽、4次世界盃預選賽都未能出線,貝納永的職業生涯平添悲情。

  姆希塔良(亞美尼亞)

  大器晚成 預賽曾演大四喜

  上賽季冬季轉會窗加盟阿森納,姆希塔良的表現讓槍迷直呼撿到寶。這位亞美尼亞足球先生可謂大器晚成,24歲才登陸德甲,為多特蒙德效力3個賽季,出場140次,打入41球,是2015/2016賽季的德甲助攻王。他加盟曼聯後,成為“紅魔”拿下2017年歐聯杯冠軍的主力。

  姆希塔良蟬聯了近6年的亞美尼亞足球先生,但球隊一直沒能參與到世界盃當中,預選賽難逃小組賽階段倒數的結局。頭號球星姆希塔良18歲就代表國家隊亮相,71場比賽打進25球,3次世預賽經歷共有10球進賬,包括巴西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客戰丹麥隊時的“大四喜”,幫助球隊以4比0完勝。而一個冰冷的現實是,這場大勝只是亞美尼亞的曇花一現,丹麥隊到底實力更勝一籌,是世界盃的常客。

  去年世預賽,亞美尼亞隊10場比賽中僅有2勝1平,打進10球丟了26球。作為攻擊中場,姆希塔良既要組織又要得分,打進2球,幫助球隊拿下1勝1平,已經竭盡全力。

  奧巴梅揚(加蓬/法國)

  加蓬國腳 第一射手傷停多

  奧巴梅揚可謂是同齡的姆希塔良的“難兄難弟”,兩人上賽季前後腳加盟阿森納,一度幫助球隊擺脫了前半賽季的低迷。而在國家隊層面,兩人也是一樣的失意。

  不同的是,奧巴梅揚走的是自己選的路。這位加蓬裔前鋒出生於法國,擁有兩國的雙重國籍。2009年,奧巴梅揚在效力法甲裏爾時入選法國U21國家隊,出場1次,無進球。同年,加蓬國家隊也向他發出了召喚,當時20歲的奧巴梅揚決定效力加蓬國家隊。

  這支非洲球隊從未有過進入世界盃決賽圈的經歷,奧巴梅揚在已經出場的56場國家隊比賽中打進23球,已經躍升至隊史第一射手。不過去年世預賽,“美羊羊”不僅沒有進球,還多次因傷缺席。有消息稱,他和其他幾名在歐洲踢球的國腳是故意拒絕國家隊徵召。

  古德約翰森(冰島)

  奠基鋪路 唯留世界盃空白

  上屆歐洲盃八強、本屆世界盃首秀逼平阿根廷,冰島男足已經兩度在大賽上驚艷世界。這支球隊臥薪嘗膽,終於躋身世界足球最大的舞臺。當維京戰吼響起,相信球迷不會忘記為圓夢而努力過的冰島足球的前輩們。

  古德約翰森是冰島初代球星的代表,成名于英超,先後隨切爾西和巴薩3次捧起過聯賽冠軍獎盃。1996年,古德約翰森就開始為冰島男足上陣,24球的紀錄仍無人趕超。他為國效力20年,成為冰島足球逐步強大的參與者。2016年,以38歲的高齡終於實現參加歐洲盃的心願,並成為賽會最大黑馬。冰島男足自此駛入快車道,古德約翰森卻在去年世預賽開始後宣佈急流勇退,職業生涯留下了世界盃的空白。

  古德約翰森是足球世家的姓氏。1996年4月24日,冰島與愛沙尼亞的友誼賽,35歲的阿爾諾·古德約翰森被兒子埃杜爾換下,這是首對出現在同一場國家隊比賽中的“父子兵”,那年只有18歲的毛頭小子後來成長為世界級球星。現在,有3位小古德約翰森已經開始了足球生涯。

  吉格斯(威爾士)

  曼聯傳奇 轉行教練盼圓夢

幫助曼聯獲得13次英超冠軍的功勳吉格斯見證了最輝煌的“紅魔”,但他效力時期的威爾士男足一直活在老大哥英格蘭隊的陰影下,而吉格斯是當時紅龍唯一的“大腿”。

  少年吉格斯曾為英格蘭U15隊參賽,但他最終選擇了家鄉威爾士隊。作出這個決定,他也做好了遠離世界大賽的準備。1994年,威爾士隊離世界盃大門 只有一個點球的距離。在悲壯中結束了那次衝擊後,時至今日,威爾士隊仍被擋在世界盃決賽圈外。2016年歐洲盃闖入四強,貝爾豪言“要帶著本次法國之旅的收穫,在下一次大賽的舞臺上再次上演屬於威爾士的傳奇”。但皇馬巨星長時間傷停,“紅龍”在此後的世預賽逐漸走低,小組賽末戰不敵愛爾蘭隊,最終名列第三。

  放眼2022,吉格斯再度成為威爾士隊的希望。這一次,他的身份是主教練,他將在新的位置上帶領球隊參加下個週期的全部比賽。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