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主食千變》(3月23日-26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9年03月18日 07:51 A-A+

主食千變第四集   播出時間:32521:42

中國人的早餐,常常是從一碗粉或者一碗麵開始的。廣西的濾粉、重慶的小面、雲南的米線、新疆的拌面……或幹溜、或涼拌、或上湯、或蒸煮。它們帶著各地的文化烙印,陪伴人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晨昏,開創出一片新的主食天地。

 每天一大早,融安的大街小巷都充斥著吃粉的聲音。這是融安最具特色的傳統美食,長安濾粉。長安濾粉有不同於一般米粉的特殊口感,首先在用料的講究。粳米飽滿香醇,和粘性十足的糯米,融合成細膩、又略帶韌勁的米漿。新鮮的米漿帶著最原始的香氣,和滾水相遇,短短幾秒,就完成了米到粉的質變。十幾種配料可以任意搭配口味和色彩,肉末、酸豆角和焦香的芝麻,藏在紅艷的辣椒醬和翠綠的蔥花中,襯托著雪白半透的濾粉,入口爽滑軟糯,更夾雜著各種配料的鮮、脆、爽、辣,滋味十足。

重慶則以小面聞名天下。重慶的牛肉麵,是重慶小面家族中較為常見的一個品種,也是重慶小面的代表之一,講究的是牛肉選料精,塊頭大,這在全國各地的牛肉麵中也算是一種特色。在牛肉的燒制上,儘管各家有各家的烹制習慣,但基本上沿襲了川菜中紅燒牛肉的味型,味道濃烈。使用後的香料全部過濾掉,殘存的碎渣也要小心地揀去。再在鍋中熬製,整個製作過程超過了十個小時。這樣做成的一碗牛肉麵,湯汁鮮美,色澤紅亮,油而不膩,不少食客會把面和湯都一掃而光。可以喝湯的牛肉麵,這是重慶竹林牛肉麵和大多數本地牛肉麵的不同之處。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