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曹慶德 男 11歲 山東威海市普陀路小學

方案名稱:微重力環境對植物根向地性的影響

實驗概述:

一、實驗背景

你有沒有想過在太空中,沒有了重力,植物將怎樣生長?美國科學家通過太空實驗對苔蘚類植物在無重力條件下的生長狀況進行了研究,結果出乎意料,這些植物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散亂生長,而是長出了一種很有規律的螺旋形狀。在農業生産中,播種時種子總是不規則地埋藏在土壤中,但是它們都能通過根的向地性來適應環境,從而萌發、成長。也就是説在地心引力的影響下,植物的根表現出向重力性運動。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下,植物根的向地性是否會發生變化?

二、實驗目的

探究太空微重力環境對植物根向地性的影響。

三、實驗材料

綠豆、培養皿、濾紙、棉花、水

四、實驗步驟

1.取4粒同樣大小、同樣飽滿、剛剛萌發的綠豆種子,平放在一個培養皿內,使其胚根根尖端朝向培養皿中央。4粒種子分別位於培養皿的4個方向。

2.將濾紙剪成培養皿大小,蓋在綠豆上。在濾紙上填滿棉花,並澆足清水。

3.蓋上培養皿,用膠帶把培養皿底與培養皿蓋粘連在一起(不可密封,以保證通氣),整個培養皿豎立著放置在溫暖的環境中。

4.觀察4粒綠豆種子的根部是否都向著地面生長。

劉洛真 女 14歲 北京第六十六中學

方案名稱:三個宇宙速度是否受物體的大小及質量的影響

實驗概述:用一顆球形的磁鐵模擬地球,用一根繩子拴住球形磁鐵,另一端拴住一個以電為動力的帶螺旋槳的小馬達,繞著磁鐵轉動。並與磁鐵球保持一定距離。並用測速裝置檢測小馬達的速度。當小馬達與磁鐵距離趨於穩定時,用剪刀剪斷繩子,若小馬達能夠繼續繞磁鐵運動,記錄數值。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