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夏嶄鴻 男 9歲 南江蘇京威雅公學(常州)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對牽牛花攀爬方式和纏繞方向的影響

實驗概述:我的實驗設計在撇開地球自轉、地心引力和陽光移動的環境下,用水晶泥提供牽牛花長期生長必須的水和養分,用植物培養熒光燈提供固定或移動光源,觀察牽牛花莖的纏繞情況,希望能找到影響牽牛花纏繞方向的因素。

侯思瑩 女 12歲 四川文昌中學

方案名稱:地心引力實驗裝備

實驗概述:這個實驗方案,主要是通過地心引力的原理來設置的一個模擬的模型。可以使用太陽能供電或者插頭供電。

翟姣 女 22歲 山西省長治學院

方案名稱:蜘蛛太空結網實驗

實驗概述:在一個密閉的箱子裏,在適宜的溫度、光照、食物等生存環境下,(並且有一定的結網支持物)檢測蜘蛛是否能結出類似地球上的一張完整的網?結網的質量如何,是否能捕獲小型獵物?(可以用輕質木屑、乾枯樹葉來代替)是否有一定粘性?

張嘉龍 男 63歲 山東濟南 

方案名稱:超級高鐵“鯊魚頭”磁懸浮列車模型在非真空和真空管道中的運行狀態實驗

實驗概述:一、非真空實驗

1、用大功率涵道航模發動機固定在圓形框架內,模擬成超高速“鯊魚頭”磁懸浮列車模型,外表有規律的粘貼上薄塊磁鐵。外形直徑根據採用的大功率涵道航模發動機相機而定。包括安裝在內的遙控裝置,長度大約10-30cm。

2、選用透明有機玻璃管或亞克力管,直徑根據已貼磁鐵的列車模型直徑配套選用,內壁有規律的粘貼薄塊磁鐵,使模擬列車與管道之間在磁鐵作用下,形成一定距離,實現模擬列車“磁懸浮”的作用。管道長度10m-100m,越長越好。一頭設置圓形活動門(像大炮的裝填門),以便於放入“鯊魚頭”磁懸浮列車摸型。

3、實驗過程:將“鯊魚頭”磁懸浮列車放入管道,關好後門,啟動電機,列車模型會以極高的速度在管道內運行,所得到的速度,遠大於在空氣中運行。

4、按照這個實驗結果製造“鯊魚頭”非真空磁懸浮超高速列車,可將現代渦扇發動機的製造原理,改成電動,安裝在列車底部,在運行時,由於巨大的吸力就可使列車前部瞬時真空,減少了阻力,增加了拉力和推力,性價比極高,完全不受外部氣象條件和其他環境的干擾,安全性能、速度、舒適度、正點控制,都會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真空管道實驗

真空管道磁懸浮列車是在非真空管道基礎上超大速度的提高。理論上,它應該像近地軌道人造衛星一樣在真空中自由運行,所以不限形狀,根本用不著設計成子彈頭模樣,也不用考慮空氣阻力問題,因為真空中運行無阻力、只需要極少動力、就會有極高的運行速度。由於我國已經解決了磁懸浮問題,超導磁懸浮直線電機推動應該不是問題。它的難點在於長時間、長距離的保持管道內真空,對管道的密封要求大大提高,可在管道內分段設置快門,進行分段真空控制,這樣既可以達到便於真空控制,又可以降低管理成本。

方案名稱:太空艙內航天員站立固定裝置設想實驗

實驗概述:看到天宮一號中航天員站立工作,需要把腳插進地面固定的腳套中,非常不方便。1、可改用地面與鞋底磁性粘貼?2、鞋底與地面機械粘扣?3、其他能夠方便航天員站立工作又能夠方便隨時移動的辦法?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