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林思思 女 14歲 浙江省瑞安市高樓鎮中學

方案名稱:微重力環境下大蘇打熔化實驗

實驗概述:晶體類物質在地面上加熱熔化的過程物質開始有固態轉化為液態的階段,溫度會一直保持不變,這就是物質的熔點。物質在熔化過程中從熱源處獲得的熱量都由液體部分到傳導給了固體部分用於固體部分熔化成液體所需要吸收的熱量,液體部分的熱傳導以浮力對流的形式進行。在地面上熔化過程中,由於液體和固體共存的時候,由於重力的作用已經熔化的液體或固體會滲透到對方部分加快熱傳導。在微重力條件下,熔化過程中由於沒有液體浮力對流和由於重力作用,液體內部的熱量傳導速度會很慢,同時由於重力的作用已經熔化的液體或固體會滲透到對方部分的情況不再發生,這不僅僅影響了物質整個熔化過程所需的時間,也可能在熔化過程中由於液體的熱傳導速度太慢而電阻絲加熱液體溫度上升速度過快,最後導致大蘇打各個部位出現溫度差的情況,沒有固定的熔化溫度。在本實驗中用電流適當大一些的電阻絲加熱大蘇打,採取5個帶溫度探頭的電子溫度計測量熔化過程中大蘇打各個部位的溫度變化探究微重力環境下大蘇打熔化實驗的變化情況。探究微重力環境下物質熔化過程的變化規律和微重力環境下固體和液體在熱傳導過程的規律。

木筱玉 女 14歲 浙江省瑞安市高樓鎮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對生態瓶的影響

實驗概述:生態瓶內進行的生態循環代表著簡化了的地球生態循環,生態瓶只接受光照就能維持一段時間的系統穩定性。本實驗探究在太空環境下,生態瓶的穩定性會有什麼影響,以此來反映太空環境對生態系統穩定性影響。實驗用一個自帶生態瓶和光照裝置的實驗箱完成以上實驗,通過攝像機記錄生態瓶的變化情況。通過設置地面組和太空組兩組對照,同時由記錄的現象分析來對太空環境對生態瓶的影響。

金伊娜 女 15歲 浙江省瑞安市高樓鎮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環境對食物腐敗的影響

實驗概述:為了讓太空站宇航員們吃到更健康以及保質期更長的食物,本實驗探究在地面上和太空中各類常見的食品發生食物腐敗時各方面的差異。本實驗在地面上和太空中都配置了相同的8種保存在真空包裝袋內食物,分別取出1克左右放在8個培養皿中培養1周(培養皿放置在一個培養皿箱內)。1周後,利用注射器內的少量酒精對食品樣品針對注射,用酒精將食物固定其腐敗霉變的進程,地面組和太空組在實驗結束後都將樣品進行微生物計量和各種腐敗産物的物質檢測。通過數據分析地面組和太空組食物腐敗過程中各類食物腐敗過程中各項檢測項目差異,以及不同食物之間的各項項目的差異情況。

劉光陽 男 15歲 山東省臨邑第五中學

方案名稱:太空離心蒸饃器實驗

實驗概述:本實驗是宇航員能在空間站把糧食加工成食品的裝置,有了它 ,以後空間站實行糧食自給自足的時候,宇航員就可以自己做傳統食品——饅頭了。本實驗裝置是在太空微重力的情況下採用物體高速旋轉獲取人造重力,從而水被加熱到沸騰,使水蒸汽從水面蒸發,加熱麵糰,進而進入儲氣罐進行冷卻,減壓。達到蒸熟饅頭的目的。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