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李曉 女 16歲 北京市京源學校 

方案名稱:太空蔬菜

實驗概述:可在地球上種下生長週期短並且易培養的蔬菜(如西紅柿),在植物幼苗並快速發育時送入太空,接受宇宙輻射,會使植物産生不定向的變異,或許可以增加産量,或許能培養新品種蔬菜,也可以使蔬菜果實産生不同表現型。許多變異是人工篩選優質高産蔬菜的原材料。

吳紫鵬 男 11歲 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第三小學 

方案名稱:航天搭載重組人生長激素

實驗概述:設計三個完全一樣的長方體實驗箱,一個保持恒溫2-8°C(目前在地面上,重組人生長激素是需要保存在2-8°C的環境下),一個保持恒溫10-15°C,另一個不需保持溫度。

每個實驗箱裏固定一個轉軸,上面安放一個容器,用來盛放重組人生長激素。轉軸是均勻轉動的,上面的容器就可以均勻地接受來自宇宙的輻射。

每個容器都分成均等的6個小格子。把同等量的重組人生長激素放入不同的小格子裏。每個小格子外部裝有防輻射屏蔽,但防輻射屏蔽的面積不同,分別是0%、20%、40%、60%、80%和100%,這樣每個小格子同等量重組人生長激素所接受的宇宙輻射量是不同的。

飛行後對樣品進行測量,然後進行數據分析,看看與地面對照相比,有什麼不同。分析三個實驗箱,保持2-8°C恒溫、10-15°C恒溫與不保持恒溫有什麼不同,研究在微重力環境下,宇宙輻射量的不同、溫度不同,對重組人生長激素有什麼影響。

郭宸臣 男 18歲 河南洛陽宜陽縣藝術學校

方案名稱:多功能簡單實驗裝置

實驗概述:1、將鎢絲直接暴露在太空環境下通電,觀察鎢絲的亮度變化;2、儀器安裝照相機對地拍攝;3、設置密封艙室,內置攝像頭和肉、泡沫塑料以及冰塊等物,在到達預訂軌道後,緩慢放壓(可在氣體通道放置除水劑,以免影響衛星其他儀器工作)後暴露在太空,觀察物品在太空環境下的變化;4、儀器外表放置一個不透明的只有一個開口且開口有金屬泊密封的盒子,內置感光儀器,可以通過感光儀器讀數的變化來判定太空微隕石對金屬泊的轟擊程度;5、設置一個不透光的艙室,內置靈敏感光傳感器和熒光物質,可以通過讀數來“觀看”宇宙輻射;6、設置一個艙室,安裝攝像頭,並放置一個容器,容器中裝有如水和油一類的不互溶密度不同的液體,並在容器中放置攪拌器以供攪拌觀察,安裝離心機以供復原;7、在儀器中安置磁場強度傳感器,可大致繪製衛星軌道緯度內的地磁圖。

呂兆坤 男 15歲 河南汝陽第一高級中學

方案名稱:廣義相對論預言驗證

實驗概述:該實驗需要地面和太空中同時進行,需要兩個非常精確的相同規格的鐘或秒錶,一個在地面上一個在太空中,實驗時地面和太空同時進行。

1、太空中的實驗人員規定一個時間,兩停表同時開啟;

2、當太空中的停表到達規定的時間,兩停表同時停止;

3、多次重復實驗;

4、對比每次兩停表停止時的時間是否相同。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