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林凱珩 男 16歲 北京市第四中學

方案名稱:多種低重力條件下晶體生長的探究

實驗概述:晶體是一種在人類的生産生活中被廣泛應用的一類物質,因此人們一直在嘗試通過各種手段增強晶體的某些性質。有研究表明,在微重力條件下培養的晶體具有某些獨特性質。因此,從航天技術出現以來,人們就在不斷進行微重力結晶生長的實驗,並在半導體晶體、非線性光學晶體、蛋白質晶體及其他特殊功能晶體方面取得了許多研究成果。在1g至數萬g的條件下已有許多晶體生長的資料,但尚未有在~0g-1g中的研究。本文預測了晶體在這一區間內可能出現的生長狀況,並設計了一種適合在太空進行不同重力下晶體培養實驗的裝置。我們希望探究不同的微重力環境對晶體的生長及最終結構的影響可以為未來的實驗提供參考與幫助。

蔡思遠 男 12歲 北京豐台區東高地二小

方案名稱:太空麵糰發酵

實驗概述:麵糰發酵製作饅頭是我們常見的一種食品製作方法,但在太空中受引力因素、輻射因素的影響發酵工藝會怎麼樣的變化值得我們探討研究。

王一帆 女 8歲 山東青島市香港路小學

方案名稱:太空微重力條件下水汽凝華生長冰晶研究——造一個太空雪花

實驗概述:搭建適應太空環境的實驗環境,完成微重力條件下水汽凝華生長冰晶實驗。微重力條件基本上消除了沉降、浮力對流和靜壓梯度對氣相晶體生長的影響,晶體生長情況應更接近於分子結構賦予的屬性。比較與地面重力環境中生長冰晶的異同,並分析原因。

金瑜騰 男 15歲 甘肅蘭州五十四中

方案名稱:太空艙及月球機器人

實驗概述:在真空和微重力情況下的機器人和探測設備

孔芷怡 女 11歲 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桃源小學

方案名稱:綠豆芽發芽實驗

實驗概述:在地球引力場內,綠豆芽種子只要有土壤、空氣、陽光、適宜的溫度、水和水中充分的營養元素,如鐵、碳、鈉、氫、氧、硼、銅等等必要條件就能發芽。而在太空中,一些必要的條件是不存在的,那綠豆芽種子是否還能正常發芽,就可以用攝像機記錄種子發芽的過程,確定綠豆芽種子在太空是否能夠正常發芽。

賈凡祺 女 13歲 北京市六十六中

方案名稱:在太空中觀察蜘蛛結網

實驗概述:帶若干組種類蜘蛛,每組五隻,隨火箭一同發射至太空,放置於與地球溫度、濕度類似的恒溫箱中,佈置出與蜘蛛原生存環境相同的生態環境,用攝像機記錄蜘蛛結網全過程,比較與地球上結網過程的差異。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