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加油!向未來》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方案展示(一)

CCTV節目官網-CCTV-1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 來源:央視網2018年08月30日 11:46 A-A+

萬嘉昆 男 27歲 江西景德鎮 

方案名稱:射電望遠鏡作為衛星載荷

實驗概述:我們現在對外太空的觀測主要受到兩個因素的影響,一是大氣層有很多污染;二是口徑很難做得足夠大,而只有口徑足夠大,通光量才大,才能看得清楚。如果能用衛星搭載一個射電望遠鏡作為載荷,那麼無限多個衛星就能實現無限大的口徑。

吳運澤 男 17歲 新疆昌吉州瑪納斯縣第一中學

方案名稱:探究在微重力狀況下,物體的旋轉與物體內部的物質狀態關係。

實驗概述:1)如實驗裝置圖所示:將4個實心圓筒、裝液體、氣體球體材質相同,裝液體、氣體、膠體的密閉圓筒裝置中,通過4對頂尖和尾架固定圓筒,圓筒可以自由轉動;2)啟動拍攝裝置,電位器阻值放在最大,然後閉合開關,調節電位器,使直流電機平緩轉動,通過齒輪組傳動使4個圓筒具有相同的轉速。(4個圓筒上標有刻度,圓筒轉動速度不要太快);4個圓筒轉動穩定後,搖動搖把,使尾架連同右面4個頂尖同時同時向右移動,4個圓筒被釋放,在彈力作用下,向右有微小移動,拍攝裝置記錄4個圓筒轉動狀況。記錄圓筒內部液體、氣體、膠體與圓筒壁狀態。4)通過記錄資料,分析探究在微重力狀況下,物體的旋轉與物體內部的物質狀態關係,及圓筒旋轉時,圓筒內部液體、氣體、膠體所呈現狀態。

任思宇 男 12歲 四川南充市高級中學

方案名稱:幹細胞培養對比實驗

實驗概述:準備三個裝有幹細胞培養皿,分別放入100%遮蓋防輻射,50%遮蓋防輻射,不防輻射的培養箱,觀察在太空的生長速度,並與地球上的幹細胞進行對比。

閻晨伯 男 16歲 遼寧大連瓦房店市第六初級中學

方案名稱:在失重條件下探究電泳現象

實驗概述:在盛有紅褐色Fe(OH)³膠體的U形管口(U形管上方用少量導電液使電極與膠體分開。),各插入一個電極,電極兩端連接著5V直流穩壓電源。在失重條件下加上直流電壓後,觀察現象。

陳昌葳 男 12歲湖南永州

方案名稱:太空拉電弧

實驗概述:使用5-12V高壓電發生器在衛星上拉電弧,地球上高壓點擊穿空氣,太空中有什麼異體呢?會拉出電弧嗎?(使用微型攝像頭觀察)

劉健鋒 男 15歲廣東省雲浮市南江口鎮初級中學

方案名稱:輻射對植物的影響

實驗概述:把植物放在輻射大的地方看看對植物有什麼影響

860010-1153012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