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

説起“年味兒”,你會想到什麼?它是經歷過365天的風塵僕僕後,一種歸心似箭的心情。年的意味,藏在家家大門上張帖的大紅春聯和福字裏,藏在大街小巷張牙舞爪的龍形燈飾裏,藏在寄託著深深祝福的民間手工藝裏,藏在家家戶戶大動干戈籌備年夜飯的熱氣騰騰裏,更藏在我們每個人的記憶裏……

團圓

春節意味著團聚、團圓,無論在哪,這一天都要回家,與家人相聚共度團圓年。這一天,遠航的親人都平安歸來;這一天,在外打拼的漢子都裝滿沉甸甸的行囊;這一天,遠行的遊子們都同心慶賀;這一天,洗征塵、慶團圓;這一天,喜圍爐、品年味;紅火喜樂又一年!

祈福

中國祭祀文化源遠流長,“福”字,左邊的示字旁從祖先牌位的形狀演變而來,右邊的“福”象徵一尊盛滿美酒的酒具,二者和在一起就成了現在的“福”字,過年祈福,是對傳統祭祀文化的傳承,而經過中國五千年文明發展的演變,現在人們過年的時候會在門上貼福字、春聯,來表現對新的一年的美好寄託,祈願新的一年吉祥幸福。

狂歡

春節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節日,是辭舊歲,迎新年的時刻,每個人都在春節這一刻放鬆心情。春節裏,中國大地上到處鑼鼓喧天,一派喜氣洋洋,紅火熱鬧的場面,扭秧歌、踩高蹺、舞龍舞獅、逛廟會、行花街……各種狂歡,不同的慶祝方式,讓春節裏人們慶祝新年的溫度達到沸點。

2019春節季春節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