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家鄉的年味】雲南騰衝餌絲:細細軟軟解鄉愁

旅遊首頁 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1月22日 11:31 A-A+

原標題:

  在雲南騰衝,如果有人邀請您吃飯,很可能是吃餌絲。餌絲對騰衝人來説,是一日三餐,也是零食。“快過年了,我已經感受到餌絲對我的召喚,過年回去要好好吃幾頓。”在昆明工作的騰衝人劉靜説,“餌絲”就是她的一碗鄉愁。

  南方人偏愛米飯,北方人鍾情麵條,而餌絲是米麵結合的産物。什麼是餌絲?“簡單來説,是用米做的麵條。選用優質大米,通過精加工,做成塊,切成絲。”劉靜説,“騰衝人過年,不能沒有餌絲。拜年時,手裏沒拎著餌絲,都不好意思上門。大年初一,一定要來一碗餌絲,細細軟軟,口齒留香,讓人回味無窮。”

  説起騰衝餌絲,必須要提洞山社區胡家灣村,騰衝近九成的餌絲來自這裡。隆冬的清晨,走進胡家灣村,一股熱氣騰騰的米香撲面而來。隨著春節臨近,餌絲的需求量大增,胡家灣的村民們正加班加點地趕工。

  “餌絲細膩香甜的秘訣在大米。我們一般選擇本地産的鮮米。”胡廣耀是胡韋劉餌絲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被人親切稱作“餌絲大王”,他説,“餌絲在胡家灣已有好幾百年,村民積累了豐富的製作經驗。”

  據介紹,餌絲加工要經過淘米、蒸生米、分飯、打飯、搟壓、成形等8個步驟。大米經過反復淘洗,浸泡一小時以上,開始第一次蒸米。將米倒入蒸籠蒸50分鐘,然後將米飯倒入冷水中。第一次蒸米後,米飯還比較硬,再進行二次蒸飯,這樣米飯才能足夠鬆軟。

  “趁熱反復碾壓米飯,打成粑粑狀,將粑粑擠壓成片,切成絲,也可以直接將餌塊粑粑做成圓餅或餌塊。”胡廣耀説,“只有反復碾壓和打磨,餌絲才更筋道,這是最考驗功夫的步驟。”

  胡廣耀説,現在合作社吸引了120多家加工戶,從業人員達750多人,每天生産5000多公斤餌絲,銷售到雲南各地的餐館、農貿市場。2016年合作社年産值有5000萬元左右,餌絲成了村民們重要的增收渠道。

  小貼士

  怎麼吃:騰衝餌絲、餌塊吃法多樣,可炒、可烤、可煮。“稀豆粉粑粑”是將餌塊切成餅狀在炭火上烤黃,然後拌入稀豆粉漿裏,加入草果、八角、芝麻油、辣椒油等作料;“小鍋餌絲”則是將鮮肉、鮮湯、鮮菜、鮮餌絲在小鍋裏一滾而就。

  怎麼去:從騰衝城出發,沿翡翠路行至華嚴路與翡翠路交叉路口,往洞山方向直行3公里即到。

旅遊臺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