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北京郊野公園成市民賞秋好去處

旅遊首頁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11月06日 09:44 A-A+

原標題:

  在不少市民眼中,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節。剛剛過去的週末,本市各大公園再次迎來客流高峰,除了香山、奧森等知名景點,位於四環外的80余處郊野公園同樣遊人如織。10年前興建、最初門可羅雀的郊野公園,現已融入市民生活,成為環繞核心城區的百姓後花園。

  上週六下午2時,記者來到東五環邊上的將府郊野公園時,已經找不到停車位了。公園門口的將台東路兩側,連綿百十米,停的全是私家車。進出公園大門的遊客熙熙攘攘,不少還攙扶著老人,推著嬰兒車。

  將府郊野公園在原有的自然林地基礎上改造而成。公園裏保留了大片的銀杏、國槐片兒林,又引入壩河水,開鑿了景觀湖面,穀倉、茅草屋、點將臺等景點,更增添了田野情趣。時值金秋,公園裏野菊金黃,蘆花雪白,黃櫨、銀杏、元寶楓等彩葉紛紛變了顏色,絢爛繽紛宛如童話世界。

  與老年遊客居多的城裏公園大不相同,這裡的遊客大多是住在附近小區的年輕人。將府郊野公園裏有一段二三百米長的停用鐵軌。鐵軌的一側是高大挺拔的楊樹林,另一側是金黃秀麗的銀杏林。下午,太陽漸漸西斜,陽光照射在鐵軌上,如一條金光大道,燦爛又富有詩意。不少年輕人在這裡組合成各種造型留影,孩子們在銀杏樹下快樂地奔跑,把金燦燦的落葉聚攏起來,拋向天空。

  在鐵軌旁,記者遇到一位姓羅的攝影師,因為家住附近,經常到這座公園裏取景拍照。“這個公園越來越有人氣了。”這位攝影師説,以前拍的多是空景兒,美是美,但是畫面太冷清。現在鏡頭裏有了人們的歡笑,感覺大不一樣,“我有好幾張照片就在這公園拍的,還在北京市的攝影比賽中獲獎了。”

  8公里外的東壩郊野公園,人氣也不輸將府郊野公園。記者下午4時趕到這裡時,仍有大量的遊客在園中逗留。幾個年輕媽媽帶著孩子撿拾公園裏的落葉,準備回去做樹葉貼畫,各自手裏的塑料袋裏,巴掌形的梧桐葉子、金黃色的銀杏葉子、紅彤彤的黃櫨和五角楓葉子已經收集了不少。裝備齊全的跑步愛好者們,沿著公園裏的塑膠跑道奔跑。筆直參天的楊樹林裏,小孩子們在奔跑嬉鬧。

  類似的景象,在海淀東升八家郊野公園、大興南海子郊野公園、石景山老山郊野公園、昌平東小口郊野公園等都能看到。

  位於四環至五環之間的郊野公園環于2007年開始建設,是首都生態格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2007年至2011年間,市區政府共投資新建了52處郊野公園,加上此前已建成的29個公園,位於郊野公園環的公園數達到81個,總面積達5680公頃。這些公園均在原有林帶上改造建成,在景觀設計上均注重自然野趣,不論是春花秋葉,還是夏季濃蔭,都有著自己的獨特韻味。

  隨著郊野公園的建成,市民假日出遊有了越來越多的新選擇。不少郊野公園從最初的門可羅雀、寂寂無聞,逐漸成為周邊市民休閒放鬆的首選,對城區大公園的分流效果也越來越明顯。(記者 王海燕)

相關閱讀 郊野公園 | 遊客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