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假日觀察:廁所革命結出“開心果”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10月05日 11:08 A-A+

原標題:

  國慶假期進入出行高峰期,旅遊廁所的服務質量也迎來大考。記者在京藏高速百葛服務區的廁所入口處,發現設置了公告欄,公告欄上不僅有衛生間管理制度,還有監督、檢查、值班、意見反饋等記錄表。雖然如廁者絡繹不絕,但充足的廁位和洗手池避免了排隊的現象;保潔員定時清掃,地上沒有出現積水和污物;廁所內部通風透氣、光線明亮。

  百葛服務區只是廁所革命成果的一個縮影。廁所革命開展以來,我國旅遊廁所質量不斷提升,為假日旅遊的服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廁所成為新景觀

  近年來,全國各地旅遊景區廁所革命深入推進,不僅在更大程度上方便了遊客,不少廁所還成為景區的“新景點”。長假期間,記者從各大景區了解到,旅遊廁所帶來了“別樣”風景。

  “我們景區的每座廁所都是一處特色景觀。”賀州市旅遊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迎接假日遊客高峰,黃姚古鎮景區提前做好節前準備工作,進一步美化廁所環境,對景區內的廁所按照3A標準進行全面升級改造,“一廁一景”,並配有“第三衛生間”。“要不是在近處看到‘衛生間’的字樣,我還以為這是古鎮的一處景觀。”説罷,湖南遊客王曉菲一行在這處“美景”前按下了多張自拍。王曉菲表示,走進廁所裏面,曼妙的音樂環繞在耳邊,還有綠色的盆栽點綴,讓人感到心情愉悅。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賀州的姑婆山國家森林公園。該景區因地制宜,結合景區內猴子和茶園等元素,打造猴、茶葉等一批主題廁所,成為景區內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

  佛光閣酒店的衛生間,窗明几淨、空氣清新,明鏡高高懸挂,遊客可以自如地整理衣服,收拾粧容;大型演出《法門往事》大廳的衛生間,手紙整齊擺放,一排排的綠植讓人賞心悅目,衛生間墻壁上還貼著溫馨提示;“第三衛生間”的設置則讓人多了份安心!國慶節期間,陜西法門寺佛文化景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張衛東告訴記者,近兩年來,景區進一步增強了衛生間的文化氛圍和舒適度,高標準滿足遊客的使用需求,提升了景區整體服務水平。

  過去,人們提起出行上廁所就叫苦不迭,現在不一樣了,景區和其他公共場所的廁所大變樣,為遊客解決了後顧之憂。遊客馬先生帶著父母來到法門寺,無論是廁所革命還是景區的其他服務工作,都帶給他美的體驗和新的享受。

  服務細緻設施全

  一座好的廁所並不止來自精緻裝修、豪華設施,而是于細節之處的用心,舒適的休息區域、貼心的寄存櫃、WIFI上網、手機充電、自助售貨機等,不僅如此,如何更好地減少異味、廁間內置物臺的位置等都要從方便遊客使用的角度進行設計。這個長假,記者也體驗到了廁所革命帶來的變化。

  在北京的各大景區,舒適的嬰兒護理臺、個性化的兒童小便池、充滿童趣的迷你馬桶和洗手臺等,可以説到處可見。長假期間,恭王府改造升級的旅遊廁所在保護隱私、滿足遊客特殊需求等方面更加細緻週全。“這裡嬰兒臺上有安全帶等防護設施,特別方便我這種一個人帶孩子出來玩的人。”來自山東的遊客張娜娜告訴記者,這樣的設計不僅方便給孩子換尿不濕,也能讓自己暫時騰出雙手放心如廁。

  在新疆喀什,記者遊走在古城景區,沿途所見到的每座旅遊廁所,外墻都用花磚進行裝飾,與古城建築風格完美統一。不少廁所還考慮到了當地民族的風俗習慣,設立了專供穆斯林群眾做祈禱用的小石凳子。

  在福建永定洪坑土樓遊客服務中心旁,一座嶄新的旅遊廁所掩映于綠蔭之中。走進廁所,只見這裡乾淨整潔、空氣清新,盥洗臺、烘手機、紙巾、休息室、母嬰室、寄存室、管理房等功能區室一應俱全。值得一提的是,坐下來“方便”的時候,有柔和的背景音樂相伴;走累了,可以在休息間喝茶看電視,聞花香,令不少遊客驚嘆和點讚。來自廣東的遊客張女士説,“今天的天氣非常熱,沒有想到這裡的廁所乾淨無異味,服務也很週到,感覺很舒服”。

  據福建省客家土樓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賴桂榮介紹,為做好今年國慶中秋黃金週期間的廁所應對工作,公司建立軟性管理機制專人專管,通過抓“隊伍中年化、服務標準化、管理精細化、巡查制度化、監督社會化”達到常態化高標準管護。

  保潔到位人心暖

  國慶期間,長沙橘子洲景區保潔員李阿姨每天6點半就趕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比平時提前了一個小時。她負責毛澤東青年雕像右邊的旅遊廁所保潔,這裡也是景區人流最為集中的地方。從進入崗位開始,除了吃飯時休息片刻,其他時間她基本都是拿著拖把隨時清掃地面的水滴、鞋印,並經常查看廁所裏的紙巾、洗手液是否充足,直到晚上的10點半才能回家。橘子洲景區管理處辦公室主任彭志浩介紹,國慶期間,為保證廁所充足,橘子洲景區在人流較為集中的地點特意設置了移動廁所。為保證廁所清潔,每座廁所配備2到4人,這些已經是常態化管理。

  39歲的茹孜·阿卜都買買提是喀什古城景區阿熱亞路上的一座旅遊廁所的保潔員。茹孜·阿卜都買買提説:“我們喀什古城景區的旅遊廁所要求隨時有人把守,時刻保持廁所地面的乾淨。這個‘十一’假期來喀什旅遊的遊客非常多,大部分的遊客都很愛護我們的工作成果。”

  10月2日開始,泰山上的客流量開始增大。泰山景區衛生環保局工作人員表示,為了保證遊客順利如廁,泰山各景區景點增加各類臨時保潔人員、保潔服務志願者約300人,其中增加旅遊公廁臨時保潔人員170人,確保各旅遊公廁24小時雙崗服務。“假期前,景區集中對旅遊公廁保潔人員進行了崗位服務培訓,通過培訓進一步樹立了保潔人員跟進保潔、文明服務的意識。針對節日期間客流量大、天氣乾旱導致缺水,保潔難度增強的困難,採取了錯時徹底保潔、跟進服務方法,同時做好節前的蓄水儲備工作,在遊客量較少的晚間集中時間進行徹底沖刷,在遊客量多的時候及時跟進進行清理,隨時確保旅遊公廁的衛生清潔。”

  10月2日,秋雨淋漓,寧夏青銅峽黃河大峽谷景區遊客遊興不減。儘管雨水讓道路略顯濕滑,但景區衛生間卻乾淨衛生,讓來自陜西西安的張先生一家感嘆不已。“沒想到景區這麼多人,廁所還這麼乾淨,最讓人感動的是保潔人員的服務態度,天氣雖涼,但人心很暖”張先生説。據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青銅峽黃河大峽谷正在創建5A級旅遊景區,景區內所有旅遊廁所都已經嚴格按照自治區“五有一無”標準常態化管理,並且實現了“第三衛生間”全覆蓋。為了迎接雙節長假,景區遊客中心“第三衛生間”臨時增加了保潔人員,並結合節前寧夏文明旅遊志願服務倡議,在做好旅遊廁所衛生管理同時,更加注重溫馨服務,確保遊客在景區度過一段美好的假日時光。(採訪組成員:邢麗濤李金枝王濤鄭燕高慧王思超文俠)

相關閱讀 開心果 | 佛光閣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