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三江源探索適度特許經營 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獲突破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08月30日 10:26 A-A+

原標題:

  記者從青海省政府獲悉,已實施一週年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取得多項進展,在執行最嚴格生態保護標準的同時,相關部門探索適度特許經營等配套辦法,引導牧民在保護中受益。

  位於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被稱為“中華水塔”,因具有亞洲重要水源涵養地及生態安全屏障等功能,近20年來,這裡實施禁牧減畜工程,近10萬牧民搬離草原轉産轉業,減少人類活動對當地生態環境的影響。

  2016年4月,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三江源地區實施,園區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里,劃分為長江、黃河、瀾滄江三個分園區推進大部門制改革,涉及玉樹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4個縣。

  “以雪豹為主題的全域化自然體驗基地建成,吸收牧民參與環保體驗和教育服務工作,實現訂單式管理,已接待了10個體驗團,每個團為每戶牧民帶來2000元至8000元的收益。”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委書記才旦周説。

  一年來,雜多縣相關職能部門由20個“瘦身”至15個,並組建瀾滄江園區管委會,統籌自然資源管理與綜合執法,實行集中有效統一管理。不僅如此,其餘三縣也在完善生態保護機制和創建社會參與機制方面取得突破。目前,三江源地區共有9975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組建了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構建遠距離“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系。同時,玉樹市人民法院設立三江源生態法庭,為生態環保提供司法保障,三江源國家公園森林公安局多次開展專項行動,已查處各類違法犯罪案件29起。

(王宏偉 王大千)

相關閱讀 國家公園 | 三江源地區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