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心繫遊客安全旅遊管理部門迅速反應

旅遊首頁 來源:中國旅遊報 2017年08月11日 09:48 A-A+

原標題:

  8月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阿壩州委書記、阿壩州抗震救災指揮長劉作明在8月9日下午舉行的九寨溝“8·8”地震首場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截至8月9日13時,經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死亡,其中游客8人,收治傷員247人;207人輕傷。

  此外,當地積極疏散滯留遊客,旅行團遊客和自駕遊遊客正陸續從甘肅省文縣方向和綿陽市平武縣方向轉移疏散,其餘遊客通過統一安排的車輛從綿陽市平武縣方向轉移疏散,預計于9日18時前疏散轉移完畢。

  地震發生後,全國各省(區、市)旅遊部門迅速行動,紛紛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排查各省(區市)赴震區遊客情況,並敦促旅行社通知隨隊導遊人員組織遊客轉移到安全地帶,全力保障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啟動應急預案

  當前正值旅遊旺季,全國各地前往九寨溝旅遊的人頗多。地震發生後,河北、山西、江蘇、山東、湖北、廣東、廣西、重慶、青海等省(區、市)旅遊部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對赴九寨溝團隊進行摸底排查,並要求各市旅遊部門採取措施,指導相關旅行社配合當地做好救援和撤離工作,確保遊客安全。

  福建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按照省長于偉國和副省長李德金的指示要求,立即啟動應急處置預案,開展應急處置工作。福建省旅發委主任吳賢德立即與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旅發委負責人聯絡,要求迅速摸清情況,了解在當地旅行社團組信息,同時與四川省旅發委主要領導聯絡,請求協助了解福建省在九寨溝團組情況。相關處室全員迅速到崗到位,連夜值守,同時要求各地即刻啟動應急預案,責成每個旅行社負起主體責任,全面摸排在九寨溝的團組情況,做到不留死角、全員覆蓋。目前,福建省旅發委已成立由副主任吳立官為組長的應急處置小組,開展應急處置和信息發佈工作。

  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要求行管處向全行業通報情況,並下達暫停組團赴震區的警示通知。副主任王超祥部署開展核實湖南省各地旅行社遊客在九寨溝的數量及行程安排,摸清遊客傷亡情況,並敦促旅行社通知隨隊導遊人員組織遊客轉移到安全地帶,盡最大努力保障遊客生命財産安全。

  浙江省旅遊局第一時間啟動安全應急預案,局長謝濟建要求全省旅遊系統上下聯動,協同作戰,及時掌握最新情況,全力保障遊客安全。浙江省旅遊局第一時間通知各市旅遊主管部門,要儘快全面統計上報當地遊客滯留震區的情況,指導旅行社做好遊客疏導、救助等工作。

  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發出通知,要求各市旅遊部門指導相關旅行社配合四川做好安撫和轉移工作,暫停組團赴九寨溝。對已組團但未出發的遊客,指導旅行社根據實際情況,退團或者延期出行;全面啟動救援應急救助機制,全力做好震災預報、救援工作,確保遊客安全。

  核查受災情況

  地震發生後,各地旅遊部門迅速對本地旅行社組織的赴震區遊客情況進行了核查。

  劉作明介紹,經過地質災害排查,發現漳扎鎮及九寨溝景區7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有落石等震後次生災害發生,具體受災情況正在進一步核查。地震不到24小時裏,全省做了地毯式全覆蓋的搜索,九寨溝作為知名旅遊勝地,地震時有6萬遊客聚集,將從全省調集力量保證運輸暢通,緊急撤離疏散遊客。24小時之內,綿陽方向、文縣方向共開出8000輛車,疏散接近6萬人,保證生命通道的暢通,力爭科學有序地轉移遊客,有條件將傷員轉至條件更好的地方進行救治。

  湖北省旅遊委及各市州旅遊部門已連夜排查旅行社組織的在川遊客近1500人。8月9日清晨,湖北省旅遊委得到消息,有兩名湖北遊客遇難、一人重傷。傷亡人員係武漢市環宇假日國際旅行社組織的團隊遊客,親朋好友一共13人,參加“神奇九寨雙動六日遊”,行程中遭遇地震引發的泥石流,車輛不幸被巨石砸中。遊客葉女士不幸遇難,其丈夫呂先生因傷勢嚴重也不幸遇難。另一名傷員得到救治,目前意識清醒,但手部骨折無法動彈。

  截至9日15時30分,陜西省在震區的旅遊團隊遊客共有4057名,死亡兩人,受傷1人,其餘遊客情況穩定。對於傷亡遊客,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正在和旅行社溝通,進一步聯絡遊客家屬。據悉,兩名遇難者中,一名因地震不幸遇難,另一名遊客因為地震後引起心梗突發性死亡。

  截至9日6時30分,重慶市共有8家旅行社、29輛旅遊包車、帶團導遊74名、1766名遊客在九寨溝地震區域。除1名遊客傷情較重在九寨溝縣城醫院手術、10余人輕微傷外,其他重慶遊客均報平安,且有導遊全程陪同。

  吉林省共有172名遊客在九寨溝,包括7個旅遊團148人和散客24人,其中1名遊客受傷。截至發稿時,傷者正被送往當地醫院救治,其餘遊客已轉移到安全地帶。這名傷者的女兒介紹,父親的腦部碰傷,導遊當時聯絡了九寨溝溝口的一個救助站進行了簡單包紮,及時將傷者和家屬就近送至南平縣醫院,傷者仍須住院觀察,已無生命危險。

  江蘇省旅遊局提供的信息顯示,截至9日14時,各設區市旅遊局共上報93家旅行社組織1904名遊客在震區,除4名遊客因當地通信及遊客通訊原因暫未聯絡上,1899人已報平安、1名遊客受輕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旅遊發展委員會對全疆346家旅行社赴九寨溝旅遊團隊情況進行逐一核查。統計顯示,截至8月9日11時,全疆有2家旅行社共2個團、31人在九寨溝旅遊,其中1人受輕傷。目前,受傷遊客情緒穩定,所有遊客均已安全轉移到成都。

  做好善後工作

  為做好善後工作,確保遊客安心,各地正在加緊部署災後救援等工作。

  新疆旅發委黨組要求,各旅行社要嚴格落實領隊彙報制度,及時彙報團隊在外情況,特別是發生地震、交通事故等,導遊領隊要保持不間斷彙報,準確上報人員情況,妥善安置好遊客,確保遊客人身安全、情緒穩定,切實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懷、關愛帶給每名遊客。

  廣東省旅遊局與律師事務所聯手制定了《關於九寨溝地震影響旅遊合同履行問題的法律指引》,保護旅遊者人身和財産安全,維護旅遊者、經營者的合法權益,降低本次地震造成的損失。

  浙江省旅遊局要求,全省旅行社暫停前往九寨溝地區的團隊遊,對已組團但未出發的遊客,指導旅行社根據實際情況,幫助遊客退團或者延期出行,並加強對余震防範工作。

  目前,重慶全市所有旅行社均按照《重慶市旅遊局關於立即停止旅遊團隊前往四川九寨溝等地震災區景區的緊急通知》要求,自8月9日起暫停組團前往九寨溝景區,恢復組團時間聽候通知。重慶市旅遊局正有序協調震區旅遊團隊安全撤返重慶,並指導相關旅行社做好善後工作。

  下一步,河北省旅發委將加強與四川旅遊部門聯絡,密切關注河北省在川遊客,特別是自助旅遊的散客等情況,持續督導各市旅遊部門指導旅行社有序組織河北省遊客撤離震區,確保遊客的生命財産安全。福建省旅發委將繼續對旅行社進行摸排,根據情況開展後續工作。

  (採訪組成員:徐萬佳左登基白驊高慧趙雲龍王凱東郭旗陳熠瑤陳潛王思超孟萍徐宏趙利費菲王文華曹巧紅唐仲蔚張揚李金枝雷琛燁楊蘇文文俠馬棟蕊)

相關閱讀 旅遊合同 | 九寨溝團
我要糾錯編輯:洪琳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