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非遺旅遊: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麥積山石窟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10日 14:40 A-A+

原標題:

2014年6月22日,麥積山石窟作為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遺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中的一處遺址點入選《世界遺産名錄》。

1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是小隴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麥垛而得名。現存公元5至13世紀建造的198個佛教窟龕,7000余身泥塑造像,1000多平方米壁畫和瑞應寺、舍利塔等遺存。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世界,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

2

麥積山風景區由麥積山、仙人崖、石門、曲溪、街亭溫泉五個子景區180多個景點組成,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類型和物種,被稱為“隴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遊價值,是絲綢古道黃金旅遊線上的一顆耀眼的藝術明珠和最具潛力的旅遊勝地。

3

麥積山石窟藝術,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中外。如果説敦煌是一個大壁畫館的話,那麼,麥積山則是一座大雕塑館。這裡的雕像,大的高達16米,小的僅有10多厘米,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這裡的泥塑大致可以分為突出墻面的高浮塑,完全離開墻面的圓塑,粘貼在墻面上的模制影塑和壁塑四類。其中數以千計的與真人大小相倣的圓塑,極富生活情趣,被視為珍品。

麥積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藝術、建築等方面的實物資料,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豐富了中國古代文化史,為後世研究我國佛教文化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和史實。

注:圖片來源於麥積山旅遊網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