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我國世遺最多 帶娃蹭熱點去

旅遊首頁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7月25日 09:53 A-A+

原標題:

  自從可可西裏和鼓浪嶼申遺成功後,中國憑藉著擁有52處世界遺産而位居世界第一,而今年也正值中國首次入列世界遺産名錄30週年,短短30年中國的世界遺産數量就躍居全球首位,也證明了國家對文化和自然遺産的保護的重視。

  正值暑期,這一好消息使得世界遺産遊迅速成為暑期國內遊的一大亮點。如果近期你也打算帶著孩子去“世遺遊”,那麼你一定也有許多疑問,該如何和孩子一起遊世遺,如何從中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呢?

  行前準備:

  告知孩子

  評世遺是為了保護

  中國成為世界遺産數量最多的國家,這一消息的確讓國人非常雀躍。作為家長,如果暑期想帶著孩子去探索世界遺産,那麼出發前要帶著孩子了解一下什麼是世界遺産,可以查查資料,告訴孩子世界遺産的評選過程有多麼嚴格,最重要的是告訴孩子世界遺産評選的意義。

  家長要告訴孩子,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定的都是人類罕見的、獨一無二的文物古跡或自然景觀,而世界遺産包括文化遺産、自然遺産、文化與自然遺産三類,無論是哪一種,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為了保護這些人類的共同財富而做出的努力。

  對於中國人來説,52處世界遺産無疑是中國及中華文明響噹噹的名片,這些世界遺産不僅代表著國際社會對某一地獨特的自然或文化價值的認可,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它的珍貴,繼而再去保護它們。家長需要告訴孩子,這些自然和文化遺産都是全人類的財富,值得一代代人努力去保護與傳承。雖然這些聽起來都是些比較泛的話,但是保護世界遺産要從小事做起,保護環境,比如要求在遊覽時遵守秩序,不亂丟垃圾,破壞公物,這些都是對世界遺産的尊重和保護。

  行前準備:

  一起做功課

  尤其是文化遺産

  每處世界遺産的歷史和發展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厚的書,它或記載著地球演化的過程,或顯示了生物進化的足跡,或講述著人類文明的歷史……暑期帶孩子去遊世遺,看的不僅是秀麗的風光和多元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從旅遊中學到知識。

  所以在出發前,家長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做功課,關於自然遺産,可從地理方面了解一下自然遺産形成的原因;關於文化遺産,則要做更多功課,世界文化遺産通常都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有許多故事可以提前了解。對於已經上小學以上、具備了一定的自主學習能力的孩子,在出發前家長可為孩子多提供關於世界遺産地情況的資料,如出發前帶孩子到圖書館或書店查找相關的圖書、影片等,或者是讓孩子上網查找相關的旅行攻略,如果是年紀較小的孩子,也可通過親子閱讀的方式,教會孩子看相關的地圖冊和圖畫冊,用簡單和容易理解的語言告訴他們關於目的地的信息。

  另外,可以在網上翻出世界遺産申遺時的視頻,一般都會製作一條詳細的展現世界遺産地特色的視頻,通過這條官方視頻可以對這個世界遺産有更深入的了解。

  目的地選擇:

  看年齡選目的地

  大孩子可多去文化遺産

  孩子的年齡大小不同,適合去的世界遺産地也不同。大致來説,年紀較小的孩子適合去自然遺産感受自然風光,而世界文化遺産則比較適合大孩子去遊覽,比如7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多去看看人文景點,因為他們對去過的地方開始有深刻的記憶,而且有一定的學習能力,在遊覽中比較容易理解文化背後的故事。

  行程安排:

  不要太緊密

  學進去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孩子喜歡新鮮、好奇心強的特點,家長在安排世遺遊的行程時,要選擇多些有趣、適合孩子的旅遊景點,行程也不宜過於緊密,要儘量輕鬆,太勞累的行程會使孩子身體不適、甚至生病。

  有的家長會説,自己的孩子專注力不強,玩久了會感到無聊。其實那是因為沒有引起孩子的興趣,孩子們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才不會容易覺得累。家長們在旅途中可以跟孩子做些小活動,不時給孩子一些小驚喜,像參觀完世遺景點後,問幾個小問題,答對了就有禮物,讓孩子在整個旅途也有所期盼,也能在參觀旅遊時更專注。

  “專家”帶路:

  多聽專業解説

  深入淺出了解多

  世界文化遺産中有不少本身就是博物館,像故宮,或是配有展示文化的博物館,這是讓遊客們了解這些遺産的最佳渠道。但是,如果單純地看,可能收穫不會那麼多。建議到這些博物館時,家長一定要請專業導遊和講解員,而有一些地方還有義務講解員,他們可能是來自各行各業、但卻對這個世界遺産有著深入了解的人,都有著對世界遺産的一份熱愛,由他們來講述的世界遺産就會更加精彩了。

  當然,是否能夠碰得到這樣專業的義務講解員還是要憑運氣,但就算是博物館配備的講解員也是非常專業,在講解過程中,孩子們有問題還可以隨時發問,如此一來,寓教于遊,收穫會更多。

  旅途紀念:

  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世遺

  加深印象

  遊覽世界遺産時不僅要用眼睛看用相機拍,家長更要教會孩子用心去感悟,而最好方法是讓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將旅途記錄下來。方法有很多,要用孩子們覺得有趣且沒有負擔的方式來記錄旅程。

  比如回程之後和孩子一起回顧旅途中拍攝的照片,讓孩子們自己挑出他們最喜歡的照片,自己動手製作精選小相冊,讓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一張色彩鮮艷、創意十足的海報,在製作過程中,鼓勵孩子在回憶旅途時找出一個最感興趣的閃光點,像是印象最深刻的風景、美食、人物等,再用粘貼旅途照片、或畫畫、寫字的方式,讓孩子把自己最喜歡的內容活動展現在海報上。

  還可以利用電腦、iPad等電子工具的一些特別軟體來製作電子化的旅途印記,孩子們可以用簡單的方式把照片、文字、視頻、音樂或者語音嵌入進去,生成一本可以永久保存的個性電子書等,總之只要孩子們感興趣,不會像寫日記那樣把這些當成負擔和“作業”,都可以通過這些方式讓孩子將世遺遊的收穫記錄下來,並且變成自己的知識。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