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週口店“北京人”遺址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0日 15:00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週口店“北京人”遺址于1987年12月作為文化遺産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

週口店“北京人”遺址位於北京西南48公里處,遺址的科學考察工作仍然在進行中。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已經發現了中國猿人屬北京人的遺跡,他們大約生活在中更新世時代,同時發現的還有各種各樣的生活物品,以及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8000年到11000年的新人類的遺跡。週口店遺址不僅是有關遠古時期亞洲大陸人類社會的一個罕見的歷史證據,而且也闡明了人類進化的進程。

1

週口店遺址概況:

週口店遺址位於北京城西南約50公里處的房山區境內,背靠峰巒起伏的太行山脈,面臨著廣闊的華北平原,山前一條小河潺潺流過,這裡自然資源豐富,氣候溫暖宜人,是70萬年至20萬年前的“北京人”、20至10萬年前的第4地點早期智人、約4.2-3.85萬年前的田園洞人、3萬年前左右的山頂洞人生活的地方。週口店遺址共發現不同時期的各類化石和文化遺物地點27處,出土人類化石200余件,石器10多萬件以及大量的用火遺跡及上百種動物化石等,成為舉世聞名的人類化石寶庫和古人類學、考古學、古生物學、地層學、年代學、環境學及岩溶學等多學科綜合研究基地。

2

根據對文化沉積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萬年至20萬年之間。北京人的平均腦量達1088毫升(現代人腦量為1400),據推算北京人身高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屬石器時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為錘擊法,其次為砸擊法,偶見砧擊法,並能捕獵大型動物。北京人的壽命較短,據統計,68.2%死於14歲前,超過50歲的不足4.5%。其早期為距今70~40萬年,中期為距今40~30萬年,晚期為距今30~20萬年。北京人是屬於從古猿進化到智人的中間環節的原始人類,這一發現在生物學、歷史學和人類發展史研究上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遺址中還出土了數以萬計的石製品,石器是“北京人”文化的主要代表,“北京人”創造了三種不同的打片方法,主要用砸擊法,生産出長20一30毫米的小石片;常見長度為20—40毫米;工具分兩大類,第一類包括錘擊石錘、砸擊石錘和石鑽,第二類有刮削器、尖狀器、砍砸器、雕刻器、石錐和球形器。原料均來自於遺址附近,石製品多為小型器,器型種類繁多,早期石器較粗大,砍砸器居重要地位。中期石器形制變小,尖刃器發展迅速。晚期石器更趨小型化,石錐是這一時期特有的石器。

文化遺産價值:

  震驚中外的發現 

  “北京人”的發現,為人類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説服力的證據。大量事實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萬年前到20萬年前之間,是屬於從古猿進化到智人的中間環節的原始人類,這一發現在生物學、歷史學和人類發展史的研究上有著極其重要的價值。

  揭開人類歷史的序幕 

  早在舊石器時代的初期,“北京人”已懂得選取岩石,製作石器,用它作為武器或原始的生産工具,在與大自然進行鬥爭中改造自己,表明“北京人”已經學會使用原始的工具從事勞動,這是人和猿的根本區別所在。

  把人類用火的歷史又提前了幾十萬年 

  在“北京人”居住過的洞穴裏,發現厚度達4—6米、色彩鮮艷的灰燼,表明“北京人”已懂得使用火、支配火、學會保存火種的方法,是人類由動物界跨入文明世界的重要標誌。

  為研究北京生態環境變遷史提供依據 

  通過對“北京人”及其周圍自然環境的研究,表明50萬年前北京的地質地貌與現在基本相似,在丘陵山地上分佈有茂密的森林群落,其中棲息著種類豐富的動物種群。但也曾出現過面積廣闊的草原和沙漠,其中有鴕鳥和駱駝棲息的遺跡,表明在這段漫長的歲月裏,北京曾出現過溫暖濕潤和寒冷乾燥的氣候狀況。

  北京人及其文化的發現與研究,解決了19世紀爪哇人發現以來圍繞科學界近半個世紀的“直立人”究竟是猿還是人的爭論。事實表明,在人類歷史的黎明時代,從體質形態,文化性質到讓會組織等方面,的確有過“直立人”階段,他們是“南猿”的後代,也是以後出現的“智人”的祖先。“直立人”處於從猿到人進化序列中重要的中間環節。到目前為止,“直立人”的典型形態仍然是以週口店北京人為準則,週口店遺址依然是世界同期古人類遺址中材料最豐富、最系統、最有價值的一個。週口店遺址是當之無愧的人類遠古文化的寶庫。

  部分信息來源於華夏經緯網,圖片來源於週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

相關閱讀 世遺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