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世遺旅遊: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20日 14:31 A-A+

原標題:

央視網報道 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于1987年12月 作為文化遺産被列入《世界遺産目錄》。

1

世界遺産委員會評價:毫無疑問,如果不是1974年被發現,這座考古遺址上的成千件陶俑將依舊沉睡于地下。秦始皇,這個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歿于公元前210年,葬于陵墓的中心。在他陵墓的周圍環繞著那些著名的陶俑。結構複雜的秦始皇陵是倣照其生前的都城──咸陽的格局而設計建造的。那些略小於人形的陶俑形態各異,連同他們的戰馬、戰車和武器,成為現實主義的完美傑作,同時也保留了極高的歷史價值。

2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帝的陵墓,也稱驪山陵。兵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於陵園東側1500米處。其規模之大、陪葬坑之多、內涵之豐富,為歷代帝王陵墓之冠。根據考古工作發現,秦陵的陵基為近覆斗方形,夯土築成,陵基東西寬345米,南北長350米。圍繞封土堆,在地面上還築有兩重南北向長方形城垣,內城和外城的四面均有城門,城的四角還築有角樓。

秦兵馬俑坑發現于1974年,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二十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三個兵馬俑坑成品字形排列,總面積2萬多平方米,坑內放置與真人真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馬7000余件,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兵馬俑的塑造,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而創作,藝術手法細膩、明快,陶俑裝束、神態各異。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強烈的時代特徵。俑坑內出土的青銅兵器有劍、鈹、矛、戈、戟、殳、弩機以及大量的箭鏃等。大部分兵器歷經兩千多年依然鋒刃銳利,表明當時已經有了很高的冶金技術。1980年,在秦始皇陵西側,還出土了兩乘大型彩繪銅車馬,每乘車前駕有四馬,車上各有一禦官俑。銅車馬造型逼真,裝飾華美,大量使用金銀為飾品和構件,製作非常精巧,被譽為“青銅之冠”。

史所罕見

秦始皇(公元前259~前2l0年)繼位後不久,便開始在曬山營建他的陵墓,統一六國後,更從全國各地徵調70萬人參加陵的修建。前後費時近40年,至秦亡時陵園尚未完全竣工。據史籍記載:陵丘高五十佘丈,周圍五里有佘,墓內建有各式宮殿,陳列各式奇珍異寶,工程之浩大為史所罕見。世界最大帝陵之一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陵園,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實際上它是一座豪華的地下宮殿。

世界第八個奇跡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上是中國最大的古代軍事博物館。俑陣經發掘對外開放後便轟動世界。前法國總理希拉克參觀後説:“世界上有了七大奇跡,秦俑的發現,可以説是八大奇跡了。不看金字塔,不算到埃及,不看秦俑,不算到中國。”從此秦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震驚中外的考古發現 

   1974年,中國考古工作者把沉睡千年的7000多件陶捅發掘出土,被認為是古代的奇跡,是本世紀最壯觀的考古發現。秦兵馬俑,無論在數量上、質量上,還是在考古發現上,都是世界上所罕見,它對於深入研究公元前二世紀秦代的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科學和藝術等提供了極為珍貴的實物材料。它既是中國人民的藝術珍品,又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文化遺産。

  古代泥塑藝術的寶庫 

秦始皇兵馬俑是以現實生活為題材而塑造的,藝術手法細膩、明快,手勢、臉部表情神態各異,具有鮮明的個性和強烈的時代特徵,顯示出泥塑藝術的頂峰,為中華民族燦爛的古老文化增添光彩,給世界藝術史補充了光輝的一頁。

注:圖片來源於秦始皇陵博物院官網

相關閱讀 世遺 | 旅遊
我要糾錯編輯:嵇友菊 責任編輯: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