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文娛視頻圖片評論

第十一屆永定河文化節開幕

——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標誌性文化品牌 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旅遊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7月17日 10:33 A-A+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洪琳) "一河永定,一門廣開,千年滋養,萬流入海,高山仰止,西望東來。"7月15日,走過十年曆程的永定河文化節拉開了第十一屆的帷幕,同時開啟了永定河流域文化協同發展的新篇章。門頭溝區委書記張貴林在開幕式上表示,作為深入貫徹落實市黨代會精神、保護傳承歷史文脈的重要舉措,門頭溝區將積極推進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貢獻力量。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來自全國的藝術家們共同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該演出通過《傳説》、《傳奇》、《傳統》、《傳揚》四個篇章,以文學性、音樂性、故事性、藝術性為要素,全面反映永定河文化的源遠流長與創新發展。

永定河古稱㶟水,隋代稱桑幹河,金代稱盧溝,舊名無定河。永定河上遊源於山西省寧武縣的桑幹河,因河段流經乾旱的山西北部黃土高原,稱之為桑幹河。著名小説《太陽照在桑幹河上》就是描寫的這條河流。其下游常遭洪水之患,因而常改變河道,故原俗稱無定河。直到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進一步疏浚河道,加固岸堤,才將史稱無定河改名為永定河。全河流經山西、內蒙古、河北、北京、天津五省市,在天津匯于海河,至塘沽注入渤海,是河北係的最大河流。

永定河從遠古流到今已有300萬歲的年紀。她不僅是一條滋養沿岸物質文明的水脈,也是一條承載文化交流、傳播文明成果的文脈。作為北京的母親河,永定河在門頭溝區縱貫百餘公里,永定河文化在門頭溝地區形成了古村落古道文化、民間民俗文化、宗教寺廟文化等具有典型意義的六大文化。門頭溝區以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永定河流域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産為根本遵循,深入挖掘永定河流域豐富的文化資源,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永定河文化節品牌已成為展現北京文化特色的亮麗名片。

據介紹,本屆永定河文化節為期三個月。期間,將通過開幕式主題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紀錄片展播、《平西組歌》原創作品音樂會、"永定河——大西山"人文地理影像志、西山古村雅集、原創舞臺劇《永定人家》等高品質的文化活動,進一步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內涵,展現永定河文化的獨特魅力。

  • 國內
  • 出境
  • 視頻
  • 美食
  • 圖片
  • 遠方的家
860010-1128040600
1 1 1